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部分驻济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多数银行利率上浮5%

济南时报   2014-03-27 08:53

[摘要] 自2013年银行“钱荒”以来,房贷一路趋紧。近日,笔者走访济南市场了解到,全市各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浮,有股份制银行已经停止房贷业务。仅邮储银行等少数银行目前仍可执行基准利率,并且可以在两周内办理完成全部手续。

自2013年银行“钱荒”以来,房贷一路趋紧。近日,笔者走访济南市场了解到,全市各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浮,有股份制银行已经停止房贷业务。仅邮储银行等少数银行目前仍可执行基准利率,并且可以在两周内办理完成全部手续。

市场调查 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

23日—24日,笔者走访济南各银行发现,房贷持续收紧,工、农、建等几家国有银行首套房利率均已上浮5%,二套房方面,绝大多数银行贷款利率都上浮10%。

与此同时,不少股份制银行干脆停止房贷业务。刚刚买房、准备贷款30万的张先生就被一家银行“拒之门外”了,“银行告诉我,现在贷款的人太多,放款会比较慢,让我去其他银行看看。”

部分银行甚至对申贷房屋的标准提高了要求。经七路附近的一家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申请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必须是1994年之后建成的房子。还有银行表示,二手房房屋贷款期限+贷款人年龄不超过70年,房子必须是15年以内的房子。

房贷政策一天比一天紧的情况下,也有银行仍可执行基准利率。23日,邮储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在我们银行办理首套房的贷款业务,对于优质客户仍然可以执行基准利率,没有上浮。”该人士表示,至少在今年3月底之前,对于优质客户邮储银行仍能够按照基准利率办理首套房贷款。即六个月以内贷款利率为5.6%,六个月至一年利率6%,一至三年6.15%,三至五年6.4%,五年以上期限的贷款利率为6.55%。

业内分析 可执行“基准”因为存贷比优势

为什么同样是银行,房贷利率却各不相同,有的上浮,有的却能执行基准利率?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以来,央行不断增大资金回笼力度,银行普遍“钱紧”。而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的异军突起,也分流了大量银行的存款,加剧了银行资金紧张。放完去年堆积下来的贷款之后,各家银行的资金都不宽裕。银行存款与贷款之间的比例不断缩小、贷款额度不够,这是不少银行上浮房贷利率、暂停房贷业务的主要原因。

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与经营类贷款相比,消费类贷款较低,因此在存贷比较高、信贷额度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做高的经营类贷款,放弃了房贷。

“邮储银行之所以仍能执行基准利率,正是因为具备较大的存贷比优势。”该人士介绍,邮储银行网点多,存款规模有保证,存贷比相对较低,信贷额度比较充足,因此可以让客户享受到更为宽松的信贷政策。

贷款者说 房贷收紧或导致购房计划推迟

“房贷利率上浮,放款速度也跟着变慢,我们打算暂时不出手买房了。”房贷政策的收紧让正在选房的陆先生夫妇打起了退堂鼓。

记者查询济南地区房地产交易情况了解到,房贷收紧后,商品房交易量也随着一路下跌。3月3日-9日,济南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跌8.4%;3月10日-16日,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跌36.3%,3月17日-23日有所回暖,商品房成交环比增加12.3%,但相对于开发商锣鼓喧天的营销力度而言也显得黯然。

据了解,不少银行在审批收紧后,利率上浮的同时放贷时间也明显延长。目前济南地区银行办理住房商业贷款业务,从递交材料到放款,大多需要一个月以上。而在邮储银行,这一时限被缩短。“我在邮储银行办理住房贷款,前后总共用了一周多时间就办好了,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最近在西客站片区购买了新房的刘女士说。

据了解,此轮房贷政策收紧是性的,在重庆、长沙等城市,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资金流动性不断收紧和互联网金融的双重作用下,这种情况还将持续。

精彩阅读:

从打7折到利率上浮10% 100万房贷要多还60万元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消失 济南中介称房租也涨了

济南3月楼市阳春难现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全线消失

探访济南房贷:商贷上浮公积金收紧

房贷利率上调影响购房热情 上周济南住宅成交量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