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蒸发"的售楼款 济南恒华系"空中楼阁"的圈钱游戏

山东商报  2014-03-22 00:00

[摘要] 直到今天,山东恒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华置业)开发的“舜耕名筑”因为出资人刘城“跑路”留下一个烂摊子而臭名昭著。刘名下多家公司组成的“恒华系”,横跨房地产、金融、汽车等领域。

直到今天,山东恒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华置业)开发的“舜耕名筑”因为出资人刘城“跑路”留下一个烂摊子而臭名昭著。刘名下多家公司组成的“恒华系”,横跨房地产、金融、汽车等领域。“恒华系”在省城的其他两个项目东城摩尔和明湖后海在收取了巨额的售楼款项后,也像空中楼阁那样迟迟无法变成现实。有知情人士认为,刘城“跑路”其实酝酿已久,背后是公司资金链高度紧张——不计成本地以借高利贷支援项目,导致资金链骤然断裂。

14岁的法人代表

2005年,恒华置业拿到了位于济南市舜耕路南段的一块住宅用地。当时的济南,房地产市场一派风生水起,进驻了不少国内的大型房企,名不见经传的恒华置业能在拿到开发项目,让圈内人有点意外。

2007年,这个名为“舜耕名筑”的楼盘破土动工。

记者注意到,2005年,恒华置业的实际控制人刘城年仅29岁,是淄博张店人。资料显示,恒华置业由在济南注册的山东鑫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源汽车)与淄博鑫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5年联合组建,双方各出资750万元,注册地在济南。

除了恒华置业,刘城名下还有好几家公司,涉足金融、汽车、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其中就包括恒华置业的股东鑫源汽车。2001年刘城开始进军济南,注册成立了鑫源汽车,建起了Mazda6销售服务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投资4000万元。

更让业内人士感到吃惊的是,刘城几乎曾经是一个“神童”:淄博市柳泉路166号有一家淄博凯泰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泰工贸”),成立于1990年,法人代表是刘城,而按时间推算当时他只有14岁。

在济南连下三城

2005年拿下舜耕名筑地块,是刘城高调进军省城房地产业的开始。一年之后,刘城又成立了山东后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后海置业)。

2010年,恒华置业再次出手,与山东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东城摩尔项目,这个项目位于济南市工业南路,东达奥体中心,距离二环东路高架桥不足1公里,占地面积13036平方米。

2011年5月初,后海置业拿下了济南市历黄路西侧地块,这一地块共6513平方米,以4885万元的挂牌价格成交。后海置业随后表示,将在这一地块上开发明湖后海项目。

“蒸发”的售楼款

事情出现变化是在2010年。舜耕名筑原本定于当年6月25日交房,交了钱的业主们却迟迟拿不到钥匙,业主们多次询问之后,恒华置业分别在8月和9月两次发布通知延迟交房。感到不妙的业主们开始调查:许多房子的网签名字和签署的纸质合同上的署名竟不是一个人。更让他们难以置信的是,一套房子竟然卖给了6个人。后来在统计楼盘受害者时,共有130多位市民登记,比实际数量多出了40多套。根据业主们当时的测算,按照舜耕名筑的销售情况,恒华置业至少拿到了1亿多元的购房现款。

刘城在济南的另外一个项目“东城摩尔”也开始出现问题,这个曾组织过某银行职工团购的项目迟迟没有进展,保守估计购房款也得在1亿以上。恒华系的另一个项目明湖后海与东城摩尔相似,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携6亿元巨款潜逃

那么钱都去哪了呢?事件最后的结果让人们相信,济南的项目就是刘城向社会集资的一个幌子,卖房所得的钱有很大一部分都被用作偿还借款利息了,也就是拿去填补刘城在淄博的公司凯泰工贸的资金黑洞了。

2009年3月开始,刘城以月息3%的条件开始借款。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压倒刘城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凯泰工贸2011年11月出现的“挤兑潮”。当时,凯泰工贸的投资者涉及淄博及其周边区县,涉案金额近2亿元。

而实际上,这次挤兑潮与刘城携款失联的因果关系很难说清。在潜逃之前刘城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就包括引起挤兑潮的“拖延支付集资者本金及利息”,同时,刘城还将舜耕名筑土地抵押给淄博的一家银行贷出上亿资金,凯泰工贸、后海置业也在刘城逃跑前先后转让给了他人。2011年11月16日,在多次向国外汇钱后,刘城与岳父母、妻子、妻弟一起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和他一起消失的还有6亿元巨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