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新商圈人气冷热不均 多处最火的只是餐饮业

生活日报  作者:董昊骞   2014-03-18 00:30

[摘要] 作为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新商圈,奥体中心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在记者走访中发现,济南各商圈冷热不均,同时,大部分商圈又都存在着“通病”:同一栋大楼里,餐饮火热,而服装、首饰等其他商店却面临关门危机。

作为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新商圈,奥体中心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在记者走访中发现,济南各商圈冷热不均,同时,大部分商圈又都存在着“通病”:同一栋大楼里,餐饮火热,而服装、首饰等其他商店却面临关门危机。

和谐广场周末就餐娱乐人气旺

随着高铁站的运营,以及将来地铁的开通,济南的西部地块也在吸引着诸多人气。而提起济南西部的发展,和谐广场是不折不扣的“地头蛇”。

2013年刚刚退伍的菏泽人小孟,在几年前购买了一套位于腊山立交桥以西的凯旋新城的房子,退伍后他一直忙于找工作,“平时压力挺大,周末偶尔会到和谐广场放松一下。”

小孟说,由于他的房子离市区较远,平时奔波于各个公司,“周末就不想再往市区赶了,周围能玩的高端的地方,似乎也就只有和谐广场了,吃饭购物娱乐全都有,前两周还和朋友一起去了它位于顶层的溜冰场,次滑冰刀,感觉真不错。”

别看和谐广场吸引了很多客流,但它依然面临着济南几乎各大商超都面临的问题:火热的只是餐饮。“每天看着客流量挺大,尤其是周末,但大多是来逛逛、看看电影、吃顿饭,我们的服装不太好卖。”和谐广场一知名品牌销售人员抱怨,“同样是在西城,还不如华联卖的多,因为它们那边搞活动时,有些产品价格还挺合适的。”

丁豪广场已进入招商尾声

距奥体仅10的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附近,大型商超已初具规模。

“以前上学那会儿,周边没什么可玩的地方,到市区光坐车就要坐1.5个,所以我们偶尔会到高新区银座逛一下,”山东体育学院大四学生程菲说,她们学校位于世纪大道上,“快到唐冶了,离市区很远,出来逛街一般会选择相对近便一些的国际会展中心附近。”

只是,一开始由于周围人口少,建设时间晚,“可逛的地儿很少,吃饭的餐厅也不多,”程菲说,“直到后来才慢慢好转,”餐厅多了,商场里的品牌多了,“去年年底吧,银座对面又开了个华润万家。”

的确,如程菲所言,高新区的建设正逐渐规模化。“刚搬过来的时候要啥没啥,感觉买个东西都费劲,因为我在市区上班,经常在下班的时候买好东西捎回家。”聚鑫旺园业主于先生也表示,搬来之初,生活很不方便,“这两年,我们这里逐渐红火起来了,一到晚上,马路两边全是年轻人在摆夜摊,大商超也逐步完善,看到丁豪广场要开电影院,很期待,以后周末看电影不用再赶到市区了。”

13日,当记者来到丁豪广场时,看到了于先生口中即将开业的电影院。“全都是租的丁豪广场的房屋,包括电影院和华润万家。”在丁豪广场外负责指挥车辆的物业人员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丁豪广场招商办公室。“每一层的价格不一样,大概10元/㎡吧,”负责招商的马女士表示,他们广场将在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初完全开业,在那之前要完成基本的招商,“水吧之类的都已经满了,如果做玉石、首饰之类的生意,我们还会出租。”据了解,丁豪广场的租赁合同是一年一签,除了房租外,还需要向其物业缴纳管理费等。

中海外海商圈还在发展培养期

星巴克、热风、满记甜品、优衣库……随着鲁能领秀城、外海叠泉山庄、中海国际社区以及周边其他楼盘的兴起,2013年9月29日,中海环宇城开业了,且吃喝玩乐购多种品牌都有引进,俨然成为了周边社区的商业核心。

然而,环宇城内一家“泉城宝贝”店面的店长却表示,“营业额只完成目标营业额的1/3,现在的经营状况成本高,少,入不敷出,最起码要一两年才能获得初步的经济回报。”

确实,如该店长所说。14日上午,当记者前往环宇城时,许多大众品牌店内只有零星的两三个消费者,更不用说高端品牌店面了。据了解,很多商铺之所以选择环宇城,是因为济南中海环宇城综合体地理位置优越,“挨着二环南路和阳光新路,距经十路才10,而且周边社区很多,也都是走的中高端路线。”但就目前而言,该地的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中海环宇城社区入住目标是10万人,但现在的入住率不到一万人,人流量少,环宇城的客源少。

环宇城里小商铺经营更不景气,“我租的店铺有80平米,一月不到两万的租金,月营业额只有达到3万才能有所保障,但春节热销季营业额才达2万,平时更是少之又少。”该商铺店主孙先生说,“虽然环宇城也积极搞活动、做促销,想带动商铺经营,但效果并不明显,包括H&M、优衣库在内的商铺没有一个净赚的,有些小商铺已经退租了。”

环宇城的招商经理张敏说:晚上和周末客流量较多,加之现在环宇城处在发展培养期,时间预计是一年,环宇城要打造社区型购物中心,客源辐射周边3~5公里范围的居民。在未来5年,以环宇城为首的南部商圈必然更加完善。

恒隆广场餐饮店门前总是排长队

“现在还是工作日的中午时间,我已经在这儿等了半个多了!”13日中午,恒隆广场3楼茉莉餐厅门口排起了长队,前来就餐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只要一到饭点,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都得排队。”

王女士的话引来了周边许多排队等候的市民的赞同,“几乎每个饭店都得排队,可能价格很贵的或性价比非常不合适的饭店,排队的时间能短一些。”

“我们的生意确实还不错,跟我们其他店铺相比,恒隆的这个店生意是的,几乎每天晚上就餐高峰期都需要等座。”巴山夜雨酒店的负责人表示,与其他分店相比,他们开在恒隆的店铺客流量,从不愁人气。

然而,在餐饮繁华背后,其他店面很尴尬。“我之前在恒隆开了个卖比较可爱的服装的店,生意还不如我哥在银座卖得好,租金又高,所以我就撤了。”

同样是济南知名“老”商圈的大观园,情况也是如此。“等了将近1年,才租到了现在的房子。”大观园路口一家奶茶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虽然这里已经有很多奶茶店了,但他们3000元租来的房子,月收入能达到6000元以上,“这里餐饮太繁华了,做别的可能挣不到多少钱,但只要和餐饮沾边,即使是已经有很多同行的奶茶店,盈利还是不错的。”该店主说,他们的奶茶店是去年冬天才开的业,“对于目前的经营情况很知足。”

缤纷五洲几经调整,打算重新开业

3月12日,冷空气袭击济南,阴冷的天气仿佛是缤纷五洲内诸商家的心情,“稀疏的客流让我看不到生意好转的迹象,准备撤退”是该商场一家服装店店主宋女士说。

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济泺路的缤纷五洲。与其他商场不同,轰鸣的电钻声、嘈杂的装修声充斥其中。“开业3年了,但总是没事就装修,特别乱、土特别多。”宋女士说,“现在还有很多空着的,这个商场就没开起来过,周一到周五的人很少,周末时人稍微多一点,但基本都是直奔3楼吃饭的,我现在能不赔租金就不错。”

缤纷五洲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说这里是济南第二工人文化宫的地方,缤纷五洲也是租的他们的,听说一共租了35年,这都第3年了,但生意仍然没有起色。”

随后记者以想要租赁一间商铺为由,联系到了缤纷五洲集团招商部经理王文龙。“五一重新开业,这次和以往不同,只要不是知名品牌,我们一律不让他们进来。”

据王文龙介绍,缤纷五洲内商铺的价格基本按照从一楼到三楼递减的情况。一楼要定位国际名品,餐饮基本集中在三楼。二楼的价格在5—6元/平方米,签订1年的合同,还要交1万元的保证金。

 精彩阅读: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或聚合新商圈 周边房价过万

百年商埠全面复兴 济南即将再现千年古城风貌

济南商品房成交量继续攀升 观望或难等来降价

交房延期开发商退140万 省消协曝光消费者投诉典型案例

房子没那么好卖了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