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向调控”实施 3月济南楼市小阳春会来否?

济南时报  2014-03-15 08:21

[摘要] 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对楼市未来走向的预期,往往能左右出手的时机。有关机构的实时调查显示,近八成购房者、近七成开发商看涨2014年的房价。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一系列有关房价的提问,只透露出“双向调控”四个字的楼市政策信号。这四字箴言到底有何深意?

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对楼市未来走向的预期,往往能左右出手的时机。有关机构的实时调查显示,近八成购房者、近七成开发商看涨2014年的房价。两会上,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一系列有关房价的提问,只透露出“双向调控”四个字的楼市政策信号。这四字箴言到底有何深意?3月伊始,济南推盘量不断增加,在各种言论影响下,目前楼市走向如何?一年一度的“楼市小阳春”能否如期而至?

政策:双向调控,不同城市分类指导

“双向调控!”在谈到2014年楼市调控方向时,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只点出这样一个关键词。此词一处,即引起众多楼市政策走向的猜测,其中四种观点最为普遍。

其一,与宏观经济调控类似,未来房地产调控不会消失,楼市热时泼冷水,凉时加把柴,双向运作。其二,更加注重区域分类指导,热点城市必须严调(比如一线),其他城市可保持平稳,甚至放松(比如部分三四线城市)。其三,一方面抑制不合理住宅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其四,一方面调控商品住宅市场,另一方面强化住房保障。

不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大要。在论及房地产调控时,报告指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随后,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双向调控”做出了详细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市场:楼市信号对济南市场没有太大影响

其实不管是起初对于“双向调控”的各种猜测,还是最终确定的不同类型城市“分类指导”的含义,总体来说,“两会”期间的这一波楼市信号没有离开社会大众的政策预期。种种迹象表明,政府正在努力从堵到疏,积极为建立调控长效机制做准备。

两会政府楼市信号以及之前个别城市降价传闻,有没有对济南的楼市产生影响?3月12日,记者走访济南槐荫、天桥等楼盘发现,影响微乎其微。“住宅和LOFT公寓现在基本到了扫尾的阶段,3月推出普通公寓户型,现在处于认筹期。”位于将来火车站北广场商圈黄金位置的南益·名泉春晓项目一销售顾问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楼盘的公寓均价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住宅价格相对更高在12000元/平方米以上。不过售楼处现场,前来看房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多数人都是看好了这一楼盘的。

位于西城的高铁一号大盘销售也是如火如荼。恒大·翡翠华庭于今年1月13日开盘劲销1.5亿元,目前销售状况良好。13日,记者在与恒大翡翠华庭相邻的恒大·金碧新城售楼处看到,看房客户也不少。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于今年3月1日开盘,规划总户数约1331户。项目规划内8栋高层,以80-130平方米的精装户型为主,很受客户青睐。

数据:3月未过半已销售近2000套住宅

就楼市住宅网签数据而言,春节过后,济南新房的销售情况也一直向好。新房日网签量已经达到200套左右,基本回到节前水平。

根据济南市建设部门每日新房网签数据显示,今年2月济南共网签新建商品房4671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2954套。而根据济南住宅和房地产信息网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2月份济南共成交新建商品住宅2313套。今年2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了近3成。

3月向来是楼市旺季,3月共有20余个新推盘入市。从济南建设部门官方网站每日统计数据来看,3月前12天已网签住宅1888套。近三周以来,每周的住宅网签量均呈上涨趋势。

在降价“谣言”网上传播的时候,按照常理部分购房者或会观望,为何新建住宅网签量同比上涨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市民购房热情不减与多种因素有关。首先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月济南新房价格已经连续19个月上涨。济南楼市相对稳定,需求量因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短时间内不会减少。这两个因素很大程度上“消耗”了刚需购房者对未来降价的预期。另外,年初开始,从中央到地方房贷收紧的传闻逐渐变为现实,对于不少购房者来说,不抓紧购房可能会面临更为严峻的房贷形势。

房价:3月市场价格难以大幅反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总的来看,在银行信贷紧缩及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阶段性”收紧的市场背景下,房价在3月“小阳春”市场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机会,开发商仍需坚持“跑量”回笼资金,而不应在价格上做太多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