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新东站揭开面纱 充分体现公交导向开发原则

大众网(济南)  2014-03-14 09:01

[摘要] 一直藏在深闺的济南市新东站地区规划设计方案终于揭开“面纱”——记者3月5日从济南市召开的新东站地区规划设计专家咨询论证会上了解到,济南新东站地区的规划设计将充分体现“公交导向开发”的新城市主义原则。

一直藏在深闺的济南市新东站地区规划设计方案终于揭开“面纱”——记者3月5日从济南市召开的新东站地区规划设计专家咨询论证会上了解到,济南新东站地区的规划设计将充分体现“公交导向开发”的新城市主义原则,将交通枢纽的设计与济南城市特色、独特自然资源紧密结合,限度地体现城市特色;充分考虑新东站片区与华山、白泉等周边景观的协调,体现对自然资源的尊重和利用。

济南火车站新东站位于省会中心城东北部,是济南铁路枢纽“三主一辅”客运站三主之一,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际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服务省会城市群的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随着太济青客运专线、济青高铁的建设进程推进,该地区将形成以交通枢纽功能为先导,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活居住为主导,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城际新门户、产业新高地、城市副中心、枢纽新城区。”据介绍,将按照“高铁、空港一体化”发展思路,将新东站地区进一步发展成为济南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空间扩展的战略性区域。

为发挥规划先导引领作用,济南市委托由美国新城市主义理论代表人皮特·卡尔索普先生主持,美国卡尔索普事务所、北京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和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家设计单位共同编制济南新东站地区规划设计方案。据了解,皮特·卡尔索普先生是在国际城市规划领域享有盛誉的规划大师,是公交导向开发(TOD)及新城市主义的创始人,具有先进的规划理念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据介绍,济南东站片区规划的目标是编制一套新的土地利用和交通流通标准,平衡城市公交、行人、自行车和汽车的使用方式,在规划设计中融入了建设低碳、环保、经济,活跃城市的核心策略,包括:建设步行优先的邻里社区;优先发展自行车网络;创建密集的街道网络;支持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创建多功能混合的邻里社区;将土地开发强度和公共交通承载力相匹配;确保紧凑型发展,提倡短程通勤;建设节能建筑和社区系统降低碳排放等8项设计导则。

由于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白泉位于新东站规划区内,因此规划设计方案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保护和强化白泉。保护区的设计包括在各处设置水道和水池来保护泉水,同时也提升了泉水的周边环境。利用相同模式的水景作为济南的历史核心,提供给本区所有游客、居民和上班族一个优美的泉水景观区,展现出济南白泉的魅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