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农业转移人口享城镇住房保障

生活日报  作者:崔荣杰 姜慧芳  2014-02-27 00:30

[摘要] 未来山东城镇化发展怎么走?25日召开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要以人为本,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未来山东城镇化发展怎么走?25日召开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要以人为本,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不能盲目图快 不少建筑建得快坏得快

会议指出了我省在城镇化建设方面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城镇化方面土地浪费问题严重。现在不少地级市都建设大园区和所谓标志性建筑,占用了很多土地。此外,还存在着城市功能分区不合理的问题,有的新城新区,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和公共服务,结果成了“空城”。

同时,建筑质量不够高,有的地方不严格执行建设工序,过于追求速度,造成一些建筑设施建得快、坏得快,许多建筑物寿命只有20-30年,上世纪90年代的很多房屋都已经破破烂烂,有的已经拆除。

规划以人为本 居民使用需求是出发点

会议提出,要以人为本搞好城镇规划。从人的切身感受和使用需求出发,考虑规划建设的细节,合理设置路网密度、道路宽度、路口间距。

同时,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规划一经批准,就具有法律般效力,必须严格执行。确需修改的,要严格依据法定程序进行,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京沪、济青、沿海三条交通走廊建设,推荐城市群交通一体化。

公共服务均等 有居住证可享市民待遇

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强化就业支撑,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户籍上,除济南、青岛外,都要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等隐形落户限制。各地要把《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落实到位,把居住证作为流动人口享有居住地合法权益和公共服务的有效凭证,确保他们真正享受到市民待遇。

教育上,突出抓好县城和小城镇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着力解决幼儿园入园难、中小学大班等问题。医疗上,抓紧落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并轨制度。住房保障上,加快棚户区改造,推进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把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养老上,加强与医疗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努力解决老年人特别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省里初步考虑,选择10个左右的市、县,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具备条件的市、县,要争取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行政管理体制 积极推动撤县改市工作

我省提出,要适时调整行政管理体制。目前全省17个设区城市有49个市辖区,其中4个市只有一个辖区;县级市比例过低,只有33%,许多县城驻地仍按镇管理。因此,加强对新形势下行政区划的调整的研究及推进工作,非常必要和紧迫。我省提出,下一步设区市要进一步优化空间结构,拓宽发展空间。支持只辖一区的市把近郊县(市)纳入城市行政区范围。对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基础好、人口聚集度高的县,要积极推动撤县改市工作。对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和200个省级示范镇,要逐步赋予其与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限,使其向小城市方向发展。

同时,稳妥推进农村地区政企分开、整村分开。我省提出,要逐步使乡村干部从企业中脱身出来,做到专业专注。同时,要盘活土地存量,完善建设用地供后监管制度,将批而未供土地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相挂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