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借号”买房4年 济南钢城新苑居民过户难

舜网(济南)  2014-02-26 10:41

[摘要] 钢城新苑小区居民王先生于2009年买房,至今已居住4年多,但自己房子的“房主”一直是别人,只因当初买团购房时用了同事摇的号。此前本报曾对此进行过报道。

钢城新苑小区居民王先生于2009年买房,至今已居住4年多,但自己房子的“房主”一直是别人,只因当初买团购房时用了同事摇的号。此前本报曾对此进行过报道。24日,王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济南鲍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只能先办下房主为其同事的房产证,然后再过户,“我想办房产证,却不敢办,明明是我自己的房子,办证再过户需要多交数万元。”

办证纠结想办理房产证却不敢办

王先生表示,5年前钢城新苑商品房摇号团购,当时济钢集团有7000多人参加摇号,一同事摇到了1000多号,自己的号非常靠后。“同事后来不想买了,我着急买房,就用了他的号买下现在的房子。”他说,当时有规定称不让用别人的号,他也没在意,没想到后来网签合同上房主的名字成了他的同事。

“几年间,我找过开发商济南鲍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很多次,但工作人员都说当初规定不让用别人摇的号,现在房主名字没法更改。”他说,从买房至今自己已住了4年多,房主的名字一直是同事,心里感觉很别扭,但又无可奈何。

王先生表示,他此前咨询过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能用网签合同上房主的名字办房产证。“为了房子的事,我整天发愁,想办理房产证但不敢办。”他说,自己的房子面积90多平方米,根据相关政策,如果办下房主为同事的房产证再过户,需要额外缴纳数万元的相关税费。

房主求助多交数万元挺冤,合同能改签吗

王先生表示,他和同事早就协商好了,同事还写了证明书,表示双方就摇号使用一事无任何纠纷,希望名字能尽快改过来。“我同事现在也想买房,但因为我的事,网签显示他名下有房,再买就属于二套房了,首付费用要高出很多,他也很着急。”“房子就是我自己的,我有相关证明,交数万元过户费用太冤枉了,能改签吗?”王先生询问。

济南鲍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钢城新苑共有4500多套房子,当初用别人摇的号买房的很多,有千余户。当初有明确规定,不允许职工用别人摇的号买房,即使是事实房主,也只能按照正规程序过户,“合同网络改签程序较为复杂,需户主和开发商双方到房管部门申请撤销备案,再等待审批。合格后才能撤销备案。”

记者查询市建委更改网签相关规定发现,在“符合以下条件才可以撤销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前七项规定里,没有关于使用别人摇的号买房的内容,但第八条规定表示,对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可写明具体内容并提交相关证据。

律师声音

不少人因“借号”打官司

对此,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姜海如表示,他们的律师在工作中遇到的类似问题很多,解决该问题主要有两种途径:在合同备案前,进行合同买受人的变更;与售房单位协商一致,进行合约变更。“这都需要以售房单位配合为前提,如两种途径都实现不了,就只有等名义买房人办下房产证后再进行过户了,但要承担相关的税费。”

他表示,在现实购房中,往往还会发生在未过户前、甚至在名义买房人未办理下房产证情况下,名义买房人因房屋而反悔、使实际购房人的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形。遇到这种情况就更加复杂,打官司的更不在少数。“因此,与名义买房人签订一份严谨、合法、有效的合同尤为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