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地产市场多传统行业 创新动力不足困局何在

大众网  作者:王艳丽  2014-02-14 10:57

[摘要] 当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开发区运营商等各种地产开发模式已经在其他城市试点并获得成功时,而在济南房地产市场还是地地道道的“传统行业”,行业创新还仅仅停留在“想法”的阶段,未见有项目付诸行动。

当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开发区运营商等各种地产开发模式已经在其他城市试点并获得成功时,而在济南房地产市场还是地地道道的“传统行业”,行业创新还仅仅停留在“想法”的阶段,未见有项目付诸行动。济南房地产行业创新动力不足的困局在哪里?行业专家表示,供需两旺以及城市规划缺乏大动作导致行业创新动力不足。

大房企纷纷转型升级

房地产行业走到今天,面临从政策、资金、土地等多方面的收缩,利润率逐渐被挤压,项目越来越难干,是行业内普遍的境遇。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许多企业无法绕开的话题,许多大的房企逐渐理清了自己的发展脉络,各显其能。

据各种资料显示,万科走过迷惘,向金融地产公司转型,已经开始践行美国的房产开发模式。

商业大腕万达前几年已经开始了旅游地产的探索,在青岛的影视城豪掷亿元的奠基仪式,便是万达旅游地产走上快车道的发号令。

华夏幸福基业名不见经传,但是近几年,以300多亿的销售量令业内看到了开发区运营商的潜力。

恒大地产一贯延续着“八爪鱼”的作风,手脚伸向能看到的任何地方,只是这一次,恒大地产伸出的手已经不仅仅是行业内,还涉及到了文化、体育、快消费品等多个领域,以多领域的发展来抵消支柱产业房地产的风险。

以产品品质见长的绿城,寻求与各类资金的合作,输出代工的模式等,还有一些公司像万达、碧桂园等都走出国门,正朝着国际型企业发展。

市场供需两旺,缺乏市场动力

以上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房企都在转型升级。再回头来看看济南房地产市场,在济南房地产市场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住宅地块受热捧,商业地块被各种嫌弃。据了解,西客站片区的住宅地块一米难求,商服地块却只有靠搭载住宅地块完成成交。在济南东西南北各区域都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住宅地块一经推出,立即被抢购。

住宅土地的火爆其背后的原因是,业内普遍认为住宅地块好操作,销售容易,回款快,利润率还算不错。而近几年,济南的房价虽然已经达到近万元,但是市场关系供需两旺,还时有日光盘出现,像万科城一期开盘销售量就不错,绿城全运村锦兰园二期开盘也受到热捧。

正因为住宅产品的热度不减,市场的导向令开发商唯住宅土地马首是瞻,而疏于静下心来精心打磨产品形式以深挖土地利润价值。

城市规划缺乏大动作

在济南,有一个令人奇怪的现象,东西南北的房价相差不多。东城普通住宅大约8000-9000元的均价(高端住宅除外),西客站片区目前的均价也差不多7000-8000元;南部区域也能买到9000元左右的房子,北部区域的均价也在8000-9000元左右。

一个城市如何能够全面发展,无长无短呢?再来看看我们的城市规划吧。“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规划思路已经提出多年,城市的发展似乎并未完全延着这个走向发展。对一个区域的发展的带动,除了西客站有大的建设之外,其他区域多是靠着“概念”拉动。首先说东部,在全运会轰轰烈烈热闹一阵子之后,降温了;接着是北部小清河整治,土地“闻风”后不久,又哑火了,小清河整治使环境有所变化之后,再无其他产业的带动。目前,地产市场正红的明星是西城,西客站片区的当红很大原因是土地资源的存量,而非因市政规划的带动。文化场馆在十艺节之后又变成和奥体中心一样的萧条冷落,西部片区的文化中心又仿佛沦为了一种“概念”。

当概念拉动过后,后期运营缺乏持续动力,市政规划建设缺乏系统性,使得济南的房地产显得无章法,开发水平落实,创新动力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