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银行贷款收缩海外发债太贵 部分地产商或马上没钱

中国证券报  2014-01-30 07:39

[摘要] 进入2014年,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可能迎来一场融资严冬。监管部门对于影子银行风险的关注很可能令开发商难以染指银行资金池等相关业务。房地产业对于行业前景不再一致乐观,二三线城市整体供应过剩已成为行业共识。此前项目集中于二三线城市、曾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开始遭遇偿付压力,部分基金萌生退意。

2014年,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可能迎来一场融资严冬。监管部门对于影子银行风险的关注很可能令开发商难以染指银行资金池等相关业务。房地产业对于行业前景不再一致乐观,二三线城市整体供应过剩已成为行业共识。此前项目集中于二三线城市、曾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开始遭遇偿付压力,部分基金萌生退意。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变局在融资一端已露端倪。

影子银行渠道受阻

最近,监管部门严格控制影子银行风险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而房地产业正是影子银行资金的主要流向之一。监管部门已提出要求,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并对信托受益权产品做出了明确规定。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4年1月上半月,房地产集合信托共成立9款产品,总募资规模4.58亿元,平均年限1.46年,平均率9.44%。2013年同期,房地产集合信托的发行数量约为46款,总募资规模153.64亿元,平均率9.67%。可见,2014年1月上半月的总募资规模同比下降51.16%。

“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资金池的监管将显著影响信托公司开展与银行资金池有关业务,而这是中小房企的重要资金来源。”金鹰地产营销总经理林晓华表示。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说:“对于银行资金池的监管肯定会影响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地产私募从事资金池业务时,借新还旧确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牌照类金融机构的业务一定会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银行对于开发商的常规开发贷已全面收紧。“我们早就停止为中小房企提供开发贷了。”深圳某银行信贷员小叶表示,现在银行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贷款不是为了赚钱,只是维护客户关系,毕竟是大客户。小叶介绍,虽然开发贷的额度持续紧张,但利率上浮并不明显,年利率水平不超过8%,而一些理财产品的预期率都超过6%了,所以说开发贷不赚钱。小叶和他的同行们正热衷于开拓中小企业市场,这些客户愿意承担比房地产开发贷高得多的利率水平。

银行带给开发商的坏消息不仅是这些。购房贷款从2013年年中至今持续收紧,购房者需要等待漫长的审批过程。同时,深圳、广州、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将第二套房房贷的首付比例提高至七成。

海外发债成本看涨

虽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节奏日益清晰,但是在国内融资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外融资规模持续大幅攀升,以提前应对国内未来可能更紧张的融资环境。

过去半个月内,佳兆业、五洲国际、富力、合景泰富、奥园、世茂、花样年、当代置业、华南城、绿城等房企披露了发债计划。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2013年内地房企境外融资总额合计3256亿元,比2012年增加超过100%。

伴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海外发债的成本也日益上升。奥园于2019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11.25%,五洲国际于2018年到期的1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高达13.75%。此外,开发商在将海外募集的资金汇入内地时,还将支付一些额外成本。业内人士预计,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之后,内地中小房企海外发债的融资成本将与信托融资不相上下。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认为,目前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影响还不明显,内地房企抓紧机会进行境外融资可谓未雨绸缪。预计最快到下半年,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标准普尔企业评级董事符蓓表示,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主要二线城市的购房者面临更严格的贷款和限购政策,销售执行记录较差、扩张偏好激进的开发商的信用质量可能下降。如果这些开发商的业务集中于增长可能急剧放缓的地区,且它们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其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

部分私募萌生退意

和开发商融资端全面收紧并行的是,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风险日益引发关注。一年前,房地产行业内还一致看多。如今,二三线城市出现全面供应过剩已成为行业共识。“从我们过去5年积累的经验来看,目前风险主要集中在欠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这种风险是否能有转机,主要看未来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对这些地区的就业、经济是否有更多扶持政策。”建银精瑞资本董事长李晓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私募机构需要审慎研究或回避的常住人口连年下滑、就业机会减少、缺乏经济活力的城市,近几年以新城区、开发区为背景的此类项目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

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说:“三四线城市的产业基础有限,目前供应明显大于需求。房地产行业已走了20个月的强周期,没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样的周期会维持下去,预计可能迎来一段比较弱的周期。我们现在选择项目非常谨慎。一线城市市场虽然较好,但利润率较低。三四线城市虽然利润较高,但风险也大。我们目前主要关注一些有产业支撑的核心省会城市。”

李晓东和陈义枫属于房地产金融行业中的相对乐观者,他们的一些同行则悲观得多。一家不愿具名的总部位于上海的大型房地产私募基金表示,正在范围内收缩战线,基本不再考虑长三角之外的项目。另一家位于深圳的小型房地产私募机构表示,2014年可能退出房地产金融行业,“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可能更有发展前途”。

近几年,日益成为开发商筹资渠道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对代销房地产基金产品采取谨慎态度。在房地产基金发展最快时,一些房地产项目股权投资产品的率高达30%。但随着楼市的逐渐降温,这样的率难以再现。“从过往房地产基金的表现来看,房地产基金产品给社会投资者的率为10%-15%,但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我们已不把代销房地产基金产品作为业务重点。”一家位于深圳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