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楼市向左还是向右

生活日报   2014-01-07 00:00

[摘要] 被称为楼市调控市场化改革元年的2013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近年来最大的一轮繁荣。2014年,在市场化改革大幕下,房价会否继续2013年的“高歌猛进”?

被称为楼市调控市场化改革元年的2013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近年来的一轮繁荣。2014年,在市场化改革大幕下,房价会否继续2013年的“高歌猛进”?

房产税加速推进

2014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首先想到的当数“房地产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此外,三中全会关于财税改革的表述,以及近期国务院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多种迹象表明,房地产税推出的步伐会加快。

税制改革之前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完善法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减少房产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收,配套推进清费立税。同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表示将加快“房产税法”立法。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而言,最有可能直接推进的是房产税试点扩围。“今后通过税费等经济手段调控房地产将更突出。”

房地产税一旦征收,力度、规模可能会很大,特别是拥有多套房的炒房客,将大大增加持有和交易成本。

“地王”现象仍难避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4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成交额高达14707亿,比2012年上涨了45%。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创年度土地成交纪录,北京成交额突破了1800亿元,上海更是接近2200亿元。

如何既保持合理的供地规模,又抑制住土地成交热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在新的政策环境下,今年各大城市都会加大土地供应,而一线城市“人多地少”、供求关系紧张的矛盾未根本改观,二线城市由于市场成长空间较好,且调控政策相对宽松,开发商对各类城市的优质地块都会展开争夺,土地市场的火热情形还将持续,“地王”不可避免。

某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土地市场将呈现“先扬后抑”走势。

调控将突出地方特点

专家认为,2014年“限购、限贷”等措施仍将存在,“房价控制目标、限价、限签”等则可能逐步淡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明显的区域性,北上广等地的房价很高,但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或更多地考虑地区差别,给地方政府比较大的自主权,将调控任务和责任下放给地方政府。

中国银行发布的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2014年,预计房地产市场仍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增速会有所放缓,房价上涨继续分化,不排除房价下跌城市数目进一步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