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发展之城生活之城民生之城 历下谱写发展新华章

济南日报  2014-01-05 08:15

[摘要] 一个个精彩,浸润的是奋进的足迹。2013年,历下区按照市委“标准更高、环境更美、变化更大”总体要求,提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切实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三个重点,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历下,2013年,有几组重要数据需要记住,有几个重大突破需要铭记———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百亿元,在全省143个县区级发展主体中位居第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实施过亿元重点项目108个,竣工商业商务面积200万平方米,体量大、功能完善的发展载体在全市名列前茅;

实施“124910”惠民工程,突出“救急救难”,坚持“全面惠民”,惠及了千家万户,滋润了百姓心田;

……

一个个精彩,浸润的是奋进的足迹。2013年,历下区按照市委“标准更高、环境更美、变化更大”总体要求,提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切实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三个重点,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这是一个现代时尚的发展之城———

“立足长远,加快项目建设,积蓄发展能量;着眼大局,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高端产业聚集。”这为历下经济发展路径做了精辟的解析。

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全面加快,邀请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对济南中央商务区进行深入研究,将核心区规划从1.85平方公里扩展到3.1平方公里,地下空间规划全面启动,功能布局更加合理。中国人寿、省建行等6个项目78万平方米载体顺利开工,奥体金融中心等6个项目加快建设,中润三期、洪山壹号等55万平方米载体基本建成,华润万象城等三个地块208亩土地实现出让。目前,已有 200多家企业总部、金融保险、上市公司、高端服务业企业入驻历下中央商务区,初步形成聚集效应。中国国电集团山东省分公司、山东省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诸多企业总部扎堆抢滩,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等金融产业纷纷入驻,江北黄金珠宝聚集区、博鳌文化大厦、人民日报社项目加快实施。

老城改造稳步推进,省城建学校、二汽改、香格里拉等5个项目66万平方米载体开工建设,金光旺角、恒大帝景、世茂国际广场等26个续建项目进展顺利,大众传媒大厦、华艺东门万货汇等17个项目133万平方米载体基本完工。以恒隆广场、泰府广场、红尚坊、贵和等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高端商业综合体呈现区域集聚之势。山东硅谷产业基地启动标志着山大路产业结构继续调整升级,辐射全省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智力密集型产业基地逐渐走来。创意山东—城市综合体、山东传媒大厦加紧建设,以文化创意为产业定位的经十路—文化路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正在向高端迈进。

2013年历下区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招商引资140亿元。山东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7家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落户,新增各类企业2494家,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3.5万余家,注册资本金累计达2000亿元。预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76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910亿元,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16:84。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0017亿元,税收比重达90.6%。

这是一个品质不断提升的生活之城———

生活在美丽宜居城市是每一位市民的期盼,也是历下人的追求。历下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围绕“顺、洁、绿、水、好”的目标,积极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区环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泉城路、华阳路等15条道路完成改造,和平路、山大路北段快车道实现通车,转山、龙洞、解放路、世茂广场4座变电站主体竣工。完成舜井商厦、龙泉山庄等4处停车场建设,汇波小学、金光旺角2处停车场建设进展顺利。羊头峪东沟、上奥体中心龙洞2座中水站建成使用,大辛河、丁家庄沟等14条河道完成截污改造,洪山溪完成景观提升。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对旅游路等25条道路和奥体周边等8处节点进行绿化提升,在全市率先完成主次干道行道树建设。扎实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在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安装了扬尘、噪声监控系统和车辆冲洗、视频监控设备,对14家运输单位的238辆渣土车安装定位系统,严查违规施工和渣土运输问题,

建设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治理,完成全区57处开放式小区微循环改造,招募爱心交通助行志愿者400名,拥堵报警率下降11.7%。不断提高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机扫进社区”覆盖率达70%以上,取消城区垃圾中转站22处。

这是一个全方位富民惠民的民生之城———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历下区按照突出“救急救难”,坚持“全面惠民”的原则,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2012年实施“10236”惠民工程基础上,2013年又实施了“124910”惠民工程,再加上 2014年实施的“1510012”工程,高标准、多层次、全覆盖的历下民生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

2013年,历下区开展困难家庭大病救助,设立3000万元大病救助基金,实现低保家庭大病治疗费医保之外全部由政府承担,低保边缘家庭90%由政府承担,对518名大病患者进行了医疗救助,并为4467名低保群众和3389名低保边缘群众分别发放了1000元和800元的医疗卡,困难群众看病得到切实保障。实施老年人安康工程,对全区12家老年公寓进行设施提升,为623名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发放高龄津贴630万元。扎实开展教育惠民,汇波小学完成重建,黄金山水郡小学主体封顶,新港等6所公办或公办性质幼儿园投入使用,为区属中小学5.7万余名学生免除书本费。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增设教育志愿者等公益性岗位523个,形成年投入2110万元、总数达1432个的财政援助岗位规模。深入开展健康惠民工程,全年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180例,糖网筛查5145人。全面加强泉城特色保护,修复修缮老城区危旧民房383处、泉池30处,打造了历下泉水广场和家家泉水楹联一条街,编制出版了《济南的味道》一书。新建改造解放东路、燕山等17处社区菜市场,规范56家放心早餐示范店。为1330户居民安装燃气,为1222户居民开通暖气,新建公厕75座,对东关大街、辅仁学校等区域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社区健身场所36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