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卖地成瘾"根在财政依赖 地价加重房价上涨预期

经济参考报  2014-01-03 07:48

[摘要]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再度暴涨。据媒体报道,2013年北上广深土地出让金均创历史纪录,合计土地出让金突破5000亿元大关,较2012年的2005亿元暴涨150%。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再度的暴涨。据媒体报道,2013年北上广深土地出让金均创历史纪录,合计土地出让金突破5000亿元大关,较2012年的2005亿元暴涨150%。

网民普遍担心,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将传导至楼市的销售,2014年房价或酝酿着更大涨幅。网民认为,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是土地出让收入暴涨的罪魁祸首。为当下过热的土地市场降温,一方面,要遏制土地财政,另一方面,土地价格形成机制亟待完善。

加重房价上涨预期

不少网民预计,由于地价的上涨,房价难改继续上涨预期。

“闻一言”说,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的暴涨,决定了2014年房价上涨的走势,而房价上涨格局也将再次促进土地出让金的暴涨,这种循环上升的趋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网民“张大伟”说,地价上涨明显影响了购房者、开发商的预期,一线城市纷纷出现部分地块楼面价超过周边在售物业价格的现象,这将影响2014年房价走势。

有网民认为,目前土地市场的火爆情况预示着2014年一二线城市的楼市酝酿着更大的涨幅。如果没有更有力的调控举措,或者货币政策趋于宽松,那么楼市的涨幅甚至会超过2013年。

土地财政依赖性强

有网民认为,地方政府过度的依赖土地财政,是导致土地出让收入暴涨的“罪魁祸首”。

“黄小虎”说,当前,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在保发展、保民生等财政支出的巨大压力下,地方政府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不断的推高土地价格,从而获得的土地出让收入来增加财政收入。

土地财政久遭网民诟病,一方面因其带来的利益联接机制“存在多年的‘土地财政’,事实上造就了‘征地—卖地—收税收费—抵押—再征地’的滚动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成为的受益者。”网民“王小映”说。

而另一方面,土地财政透支了未来发展的动力。有网民称,政府在短期内通过土地出让获得了巨额资金,但却是“寅吃卯粮”,超额透支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从长远来看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降温土地市场须多管齐下

如何让过热的土地市场的降温,网民提出,应破除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症”。

有网民认为,中央和地方应合理分配事权和财权“土地是地方政府拥有的资产,面对‘钱少事多’的现实难题,土地财政逐步成为地方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网民“王小映”说。

有网民建议,应打破“招拍挂”模式,尽快出台新的土地出让方式,比如一些地区探索的“限地价竞房价”模式,为土地市场降温。

网民“顾云昌”指出,在地价、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些城市,应该增加土地供应的透明度,避免开发商一哄而上争抢地块,推动地价。应向社会公布明确的推地计划,让开发商、公众掌握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土地供应,从而稳定土地市场的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