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首条轨道交通开建 5年后西部到长清8分钟

鲁网  作者:李人杰 高玉龙 刘建宇 郑心茹  2013-12-31 09:32

[摘要] 12月29日上午,在省城长清区海棠路和芙蓉路交叉路口,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宣布:“济南市轨道交通R线建设启动!”这意味着济南正式进入轨道交通时间,而仪式现场今后将成为轨道交通1号线的前大彦站。

12月29日上午,在省城长清区海棠路和芙蓉路交叉路口,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宣布:“济南市轨道交通R线建设启动!”这意味着济南正式进入轨道交通时间,而仪式现场今后将成为轨道交通1号线的前大彦站。

济南轨道交通R线建设启动现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表示,接下来的工作是进行全面的地质勘探,他表示地质勘探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勘探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至上、质量的意识,科学谋划、周密组织、严格管理,加快勘探进程。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代表建设单位表态,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勘探任务,为轨道交通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济南轨道交通近期规划建设的是3条市域快线(即R线),线路长度共计95.6公里,总投资约489亿元;本次启动的R1线长26.4公里,设车站9座,投资约120亿元。

作为南北向市域快线的轨道交通1号线,连接了长清组团中心和西客站副中心,串联起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支撑着城市总体规划“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工程预计在2018年竣工。虽然昨天仅仅是启动轨道交通的建设,但是在仪式现场向南大约三四百米远的地方,路东侧西城软件广场新立起了巨大的落地广告牌,“轻轨8西客站”被作为极大的区位优势写成了醒目的广告语。

新闻链接

RI线城际延长 27到聊城

记者了解到,作为市域快线建设的轨道交通1号线,其实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济聊城际轨道交通济南至长清线,这意味着其不仅仅是市区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也将承担部分城际铁路客运功能。

按照规划,济南聊城城际铁路将从这条轨道交通线延伸,经过平阴、东阿然后进入聊城。据悉,目前市民前往聊城,多走济聊高速,这也是两市之间最为便捷的交通线路,而济南到聊城之间的公路里程约为111公里,至少要一个半。而未来R1线竣工投入运营后,可将济南与聊城的缩短至27。

此外,从昨天R线的启动仪式来看,济聊城际也成为济南都市圈内条动工的城际铁路。

330公里“轨道网”内外有别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轨道交通现网规划,按照市区交通和市域交通的不同,规划了不同的轨道交通线路。根据曾经公布过的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济南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共有9条线路构成,分属市区线、市域快线两个层次,全网规模共约330公里。近期,为促进一城三区城市空间拓展,加强西部城区和东部城区与旧城核心的联系,以及在现阶段考虑保泉问题,选择中心城内的快线作为2020年线网,总长约110公里。

除了三条市域快线之外,为了满足市区交通需求,解决中心城内部的客流集散,远期济南城区还将建设六条轨道交通线,即M1—M6线。

R1

此次开工的R1线为市域快线,主要是连接长清、大学城以及济南西部新城之间的市域交通。

R2

轨道交通R2线利用胶济铁路走廊,从小高庄至郭店,线路全长35.2公里,设有车站14座,其中地下站6座、地面站7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2.71公里。

R3

轨道交通R3线串联奥体、新东站和机场,从龙洞到济南机场线路全长34公里,近期设车站14座,其中地下站13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2.61公里。

“8的期待”还要等5年

轨道提速效应开始提前释放

轨道交通R1线设计时速100公里,按照这一时速,将来济南西到长清只需8。尽管这一提速还要等待5年的时间,但是昨日记者探访中发现,轨道交通带来的拉动效应已经开始提速。其中最敏感的房地产已经开始借力。省城由此迈进轨道交通时代,西部新城正在悄然再次提速。

8的期待

在距离仪式现场大约3千米远的池东村,是轨道交通1号线的终点站——池东站。谈到轨道交通所能带来的好处,村民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到济南市区,从村里打车去,怎么也得上百元,还得花半个多,碰上堵车,一个都有可能;轻轨要建好了,只需要8就能到济南西,再转公交也很方便,关键是还能省一大笔路费。”

期待不只如此,不只是在池东村,轻轨沿线站点附近的居民,都对未来的便捷交通翘首以盼。对沿线两侧的村居、景点,抑或商圈而言,轻轨带来的都是无限的机遇。附近一位环卫工说,今年开春的时候有地质勘测队的工作人员来过,当时从他们口中就得知要建轻轨。“早就盼上了,盼着以后去济南方便、省钱,还快,现在终于等到开工了!”

进入市区生活圈

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连接了长清老城区、大学城和西客站,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R1线的建设,不仅将拉动这些重点区域,8的时间,也将长清拉进济南市区生活圈。

记者了解到,长清距离济南市区大约25公里,从长清驾车前往市区,路况顺利大概需要40,碰上拥堵,耗时可能会更长。如果乘坐公交车,无论是走经十西路还是104国道,都需要至少一个。但未来轨道交通R1线通车后,这里将成为济南到长清的主通道。

据悉,轨道交通拥有其他市域交通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此前,长清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轨道交通运量大,其运载能力是公共汽车的2.5倍到14倍; 同时还速度快,公共汽车在城区运行,时速10公里到20公里,轻轨时速40到80公里,轻轨为公共汽车的4倍,轨道交通可准点运行;而相比公路客运等,轻轨污染更少、安全性更高、占地更少。

房地产的轨道红利

昨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R1线即将建设的济南西站、大学城、园博园等9座车站,发现沿途广告牌上见的字眼就是“轻轨”。在前大彦村附近,记者看到十几块广告牌上写的都是“山湖里、轻轨旁、央企名校大盘”等广告语,将“轻轨”放到了仅次于“环境”的地位。在大学路一楼盘的广告牌上,“轻轨重塑城市中心”等话语被放大,“轻轨”无疑成为该楼盘的主打牌之一。

轻轨会给泉城楼市带来怎样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轨道交通对房价的影响可分为两个阶段,开工建设初期和建成通车期。“刚动工时,大概30%的影响就会被提前释放出来,剩下的70%要等到建成开通前。”有业内人士认为,计划2018年建成的R1号线对沿线楼盘的影响或许重在“后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