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近3年济南市物业纠纷案增加3倍多 几乎全因物业费

济南时报  作者:陈彦杰  2013-12-29 09:19

[摘要] 近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一项针对全市近3年的物业纠纷案件分析报告出台,报告指出从2010年到2013年前三季度,全市两级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数量增加3倍多。其中,物业管理公司起诉业主催缴物业管理费的案件平均比例占97.13%。

最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一项针对全市近3年的物业纠纷案件分析报告出台,报告指出从2010年到2013年前三季度,全市两级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数量增加3倍多。其中,物业管理公司起诉业主催缴物业管理费的案件平均比例占97.13%。

据市中区民一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受理案件情况分析,催缴物业管理费案件中,物业管理公司为起诉便利,往往会同时起诉多家业主,而作为被告的业主,出于相同背景和利益往往会结成联盟,由此引发同一批次案件可能会多达数十件甚至上百件,极易引发群体纠纷,这成为近3年群体性物业纠纷数量不断上升的主因。

居民为啥不愿缴物业费?

根据调查,居民之所以不愿缴物业费,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意

据市中区法院法官李江告诉记者,一些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服务意识不强,自身服务不到位,随意降低服务标准,导致小区卫生环境较差,治安管理环境混乱,提供的服务“质价”不符,车辆乱停乱放,车位费收费过高,对车位费及广告费等公共利益收入不透明不公开,甚至有侵占车位费及广告费等公共利益收入的行为,这些都直接导致业主拒绝或拖延支付物业费。

开发商遗留问题致物业纠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开发商售楼时的承诺没有兑现,造成业主将矛盾转嫁到物业公司身上。例如,业主现居住的房屋面积、结构、设施与开发商销售时宣传或合同不一致;所住房屋存在阳台、厨厕、窗户渗水、墙体裂缝、墙面凸起等质量问题等。开发商与物业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导致物业费问题更加复杂。

业委会不规范导致纠纷增多

目前,济南市共有物业管理小区900家左右,备案成立业委会的不到200家,业委会正常运作的不到80家。部分小区业主委员会运作机制不透明,形同虚设;业主委员会越权,擅自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擅自决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的管理、使用、分配问题;甚至为谋取个人利益,与物业公司相互串通,利用掌握公章便利条件,未经法定程序变更物业服务合同,擅自提高物业收费标准,侵害了小区全体业主的整体利益,这也致使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

精彩阅读:

济南:小区规划图和容积率应“异地审核”

济南一小区广场盖起三层商业房 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楼市持续萎缩致物业变现难 投资客暂离楼市?

济南一小区门前大集堵住生命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