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济南城郊被征地农民:"一夜致富"后的失地生活

济南时报   2013-12-24 02:00

[摘要]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乡村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是发展的必然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农民失去了土地。他们既有别于普通农民,又不同于城市居民,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失地农民”。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次城镇化工作会议。乡村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是发展的必然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农民失去了土地。他们既有别于普通农民,又不同于城市居民,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失地农民”。

阵痛是改革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只有做好失地农民的保障工作,引导他们恢复生机,才能让原本的生活延续下去,让美丽的乡愁有所凭依。

土地,农民安家立命的根本。然而,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一部分土地不可避免地转变,由农业用地转化为非农业用地。城市化让很多村民就此变成了城里人。原来的土地上矗立起座座楼房,原本种地的农民开始外出打工。安置房、补偿款,让很多失去土地的农民一夜“致富”。失地农民如今过着怎样的生活?4个来自济南城郊的农民为你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人物档案:

姓名:乔建国 户籍:唐王镇大官村 年龄:55岁

全村打工潮:不是保安就是保洁

大官村,顾名思义,是出过大官的村子。55岁的乔建国说,他听自家老辈人说过,大官村曾有过许多大地主,虽然村子人口少,但是土地格外大。

2006年,历城区启动唐官片区改造工程,包括大官村在内的四个村庄要拆迁,乔建国家两个农家院被拆了,他带着家人搬到山坡,在果园的窝棚凑合住了两年。2008年,唐官小区竣工入住,他家分到了两套楼房。乔建国又在唐官小区买了套 60平方米的房子,用的是耕地补偿款。当初建小区占用一部分耕地,村委会按人头发放了补偿款,截至目前人均入账是6万3千元。

乔建国说,他的新家就在原来家的位置,“这个地方是我特别挑的,一丁点儿差都没有。虽然位置一个样,周围却是大变样了。现在条件比以前好了,住楼房干净、舒坦,这是征地带来的好处。”

“打从大官村没了耕地,原本种地的人就打工了。都不用看别处,天天一大早,就在我们小区门口,乡里乡亲都骑车出门,个顶个穿着制服,男的当保安,女的当保洁,队伍齐刷刷地。”乔建国咧嘴一笑,他家就是个典型的打工家庭。他在一所本地中学当保安,老伴在名士豪庭当保洁,俩奔六十的人加在一块,一个月能赚2500元。以前,乔建国是个小工头,雇着人到处盖房子,老伴则在家干农活。“原本我家收入算中上游的,不过比现在还是差远了。你算算吧,一亩粮食年收入1000元,三亩地能赚4000元,原本要忙活一年的,如今一个月就赚来了。”

打工赚的钱多了,乔建国却挺不踏实。他说,前几天,干保洁的老伴突然晕倒了,医生诊断说年纪大了不适合干体力活,“俺们最担心的是养老。农村人没有退休金,万一赶上生个病,拖累孩子也治不好。如果非要我说个心愿,我想要养老有个保障。”

人物档案:

姓名:李守荣 户籍:龙洞村 年龄:49岁

传说中的“一夜暴富”引来各种骗子

李守荣所在的村是龙洞村,是传说中一夜暴富的村庄。为建全运会中心场馆及其配套设施,济南启动奥体中心片区改造,龙洞村的人成了失地农民。2006年至2009年,补偿款陆续发放到位,龙洞村的人又成了“富翁”。

当年的政策李守荣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耕地补偿标准是13万元一亩,地上建筑物标准按300元或450元一平方米算,回迁的安置房一个

人分到40平方米,一个户口本可以低价购买20平方米。奥体中心改造搬迁五座村庄,土地补偿款先按村发放,再按人头平均分配。龙洞村土地面积,占整个片区的六成,人口却只占不到三成,因此龙洞村的人是最“款”的。截至目前,龙洞村拿到手的补偿款在人均20至30万元。李守荣一家四口人,按照政策分到160平方米的安置房和将近120万的补偿款。“其实,村子拆迁协议签得早,补偿标准只能算合理,并不是高得离谱,由于工程监管力度大,补偿款发放得到位,钱落在农民手中了。”他说。

“龙洞村的人有钱,这个风声一传出去,乱七八糟的事就来了。”李守荣说,头回攥着这么多钱,许多人挥霍得厉害,没有驾驶证的都买车了,没逛过商场的都买了,没读过书的都去搞投资了,更怕人的是,有人把钱放给高利贷,有人被下套合伙担保,没多久就赔了个倾家荡产,“社会上的骗子都来遍了。各种骗钱的方式,只要说得出名堂,我们全都见过了。”

李守荣说,他的选择是把钱全存在银行。在龙洞村拆迁前,李守荣家算是条件很好的。他花10年办了一家厂子,又花10年开了一家五金交电店,还早早就给儿子在市区预备了婚房。龙洞村拆迁时,村里人也想找他,掺和一个发财的机会——— 创办一个工程队,承包片区改造的工程。李守荣说,他当时不是没动心,但一开始就退出来了,工程队是个空壳,技术活儿全靠外包,“干几年就得完蛋”。

曾经的风云人物李守荣如今找了份开车的活儿,每月工资是固定数,单位为他交三险一金,他还自掏腰包买了商业险。他说他最担心的是未来,“这些钱是卖掉糊口的土地换来的,要是胡花乱花,一代人都不定够。我经不住折腾,只求安稳养老。更何况,我们还有后代。”

 精彩阅读

断头凤凰路改造:成为济南东城南北贯通的主干道

两天出让18宗地 济南年末再现卖地高潮

济南万达片区交通改造 魏家庄微循环全覆盖

济南南部山区要建“一环多射”路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