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及城镇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2-15 08:28

[摘要] 在连续两年高调的“不动摇”后,房地产调控的字眼今年没有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框定的主要任务中。

连续两年高调的“不动摇”后,房地产调控的字眼今年没有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框定的主要任务中。

13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这也是习李新班子上台之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其中提到,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的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六项任务中,没有明确提到商品房和房地产调控工作的内容,也没有提及城镇化。

记者梳理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发现,过去五年里(2008年-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涉及商品房内容,其中,2011年、2012年连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而实际上,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很少提及有关商品房和房地产调控的话题,仅有的一次是在1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这次分析研究2014年的经济工作的会上,提出要抓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调控工作。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不谈调控是一种进步。解决住房问题的关键在于做顶层的设计,通过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改革去解决商品房过热的问题。

“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虽然有诸多成效,但因为屡调屡涨的结果,也备受诟病。”在朱中一看来,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但调控指标过于落在房价方面,调控政策过于一刀切,而且侧重于行政的手段。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看来,这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解决住房问题的思路,即“商品房归市场、保障房归政府”的双轨制的调控。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亦明确了“双规制”思路。齐骥称,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解决好群众住有所居问题,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满足群众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政府必须“补好位”,为那些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低等而面临住房困难的群众,提供能够满足基本需要的住房保障公共服务。

陈国强表示,不过多地提房地产调控,不等于不进行房地产调控,只是更强调政府在保障房方面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而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也持同样的观点,金永祥认为,虽然没有明确提商品房和房地产调控,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提出要努力解决住房问题,这其中也包括商品房价格高,以及存在泡沫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