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廉租房明年起将并轨 “并轨”事宜济南仍在调研

济南时报  作者:张晓莉  2013-12-07 08:11

[摘要] 记者从住建部官方网站上获悉,从明年开始,各地公租房和廉租房将并轨运行,并轨后各地廉租房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租房年度建设计划,并统称为公共租赁房。未来的公租房租金仍按照适当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已入住的廉租房仍执行原租金标准。

记者从住建部官方网站上获悉,从明年开始,各地公租房和廉租房将并轨运行,并轨后各地廉租房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租房年度建设计划,并统称为公共租赁房。未来的公租房租金仍按照适当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已入住的廉租房仍执行原租金标准。

廉租住房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后,地方政府原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调整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含2014年以前在建廉租住房)建设。原用于租赁补贴的资金,继续用于补贴在市场租赁住房的低收入住房保障对象。各地可根据保障对象支付能力的变化,动态调整租金减免或补贴额度,直至按照市场价格收取租金。

相关链接: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可避免房源闲置浪费

公租房、廉租房缘何并轨?6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锋介绍,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是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平行运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两种保障房都属于租赁房,但面向的群体不完全一样,需要分别申请、分别排队,申请人不容易搞清楚自己适用哪种保障方式,导致申请不够方便。

二是住房保障需求和供应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近年来部分地方出现了保障房与保障对象不相匹配的情况。如果廉租房或公租房房源在满足保障对象需求后仍有剩余,受限于两项制度准入门槛、保障标准不同,不能调剂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

三是对于因收入等发生变化需要从廉租房对象转换成公租房对象的,需退出原廉租房保障后再申请新的公租房保障,给老百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这份通知就是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同时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对两种类型的房子并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据新华社)

延伸阅读:“并轨”事宜济南仍在调研

对于住建部的“并轨”政策,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做济南市廉租房公租房“并轨”的调研,明年将加大调研力度。将来公租房廉租房“并轨”涉及准入条件、房租、建设资金、房源分配、后期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较为复杂。(记者张晓莉)

相关新闻:西蒋峪一室户1022号(含)前有房选

济南市公租房选房进入第四天,个人两室户选房已经结束,共有835户家庭参与选房,其中17户放弃,单位选房于7日上午结束。

6日下午记者从天和新居个人两室户选房现场了解到,西蒋峪两室户个人选房已经全部结束,共有835户家庭按照顺序进行了选房,最终有17户家庭放弃了选房。四天选房时间里,弃选家庭分别为8户、5户、3户、1户,选房首日弃选家庭数。有的家庭弃房是因为准备买商品房。与个人申请户选房不同,单位申请户是两室户、一室户、单身职工三类房源一起选。截止到6日下午,共有320个单位完成选房,剩下的48个单位在7日上午完成选房。目前共有6个单位放弃了选房,弃选房源有7套,全部为两室户。

西蒋峪一室户选房11日开始,记者从房管部门了解到,1022号(含)之前为西蒋峪一室户个人申请户中号家庭。市民可以对照一下摇号结果,看自己是否为中号家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