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17个城市暂停房贷 是没钱贷不想贷还是不敢贷

西部商报  作者:欧阳海杰  2013-11-26 11:28

[摘要]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年底银行信贷额度吃紧,全国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昨日,记者从兰州多家银行了解到,兰州地区暂时没有暂停房贷的状况出现,但额度紧张的状况确实存在,部分银行放款时间已从最初的20天拉长至2-3个月,且有银行明确表态,年底之前放贷都有困难。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年底银行信贷额度吃紧,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昨日,记者从兰州多家银行了解到,兰州地区暂时没有暂停房贷的状况出现,但额度紧张的状况确实存在,部分银行放款时间已从最初的20天拉长至2-3个月,且有银行明确表态,年底之前放贷都有困难。

积压件多放贷时间延缓

大量的房贷需求,加剧了各银行房贷紧缩趋势的蔓延。“现在银行放贷比较困难,由于房贷紧缩,我们积压的申请件很多,有些都是2个月之前的还没办理下来。”中国银行兰州分行一位房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的惯例,临近年底,银行年内的个人按揭授信额度基本用完,有些银行申请的房贷放款已经排到明年,并且放贷也谨慎。

农行甘肃省分行的一位房贷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银行停贷的消息,但放款时间已经变慢,之前房贷从提交申请到放款需要20天左右就可以,现在至少在1~2个月左右,有些时候可能会更久。

随后,记者从建行、工行等处得到了同样的答复,放贷时间都延缓1~2个月以上。

二套房贷各银行基本停止办理

据悉,由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银行在放贷时首先要考虑征信记录好的客户和与其有合作的房产开发商,而对一些申请办理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款客户来说,由于涉及审批、抵押、放款等多个环节,放贷时间更不好说。

“二手房的贷款相比新房更麻烦一些,今年估计是办不下来了。”农行甘肃省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客户自身资质良好,准备材料充分,二手房房贷可能会稍微快点,首付比例为40%,至少也需要1~2个月时间,多数都会放在2014年办理。

不但放贷速度延缓,房贷所享受的优惠待遇也逐渐被取消。多家银行表示,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大多数维持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也有一些优质客户可享受首套9折优惠政策,但这样的客户人数不多。”建行一位工作人员说。

此外,二套房贷各银行基本上停止办理。

住房公积金贷款未受影响

在各大银行紧缩银根的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是否收紧,也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住房公积金贷款暂时没有变化,正常放贷。“首套房贷首付30%,夫妻双方如都有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是50万元,单方贷款额度为40万元,贷款利率5年以下为4%,5年以上为4.5%。”一位工作人员称,只要提供的手续齐全,从办理时间上看,一般在20天左右。

记者从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得知,今年兰州市对外地户口兰州购房的条件稍有宽松,因此,户口在外地,但在兰州工作的购房者较多,加之很多新楼盘销售后还没网签,目前等待贷款审批的客户数量较大。

17个城市暂停房贷

据国际金融报、北京商报报道 房贷已经从一门生意,变成了一种“负担”。进入第四季度,多地相继出现停贷、缓贷迹象。11月以来,停贷城市逐渐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展,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仅限二套房扩展至首套房。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现阶段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贷利率平均上浮10%~20%不等,商业银行有惜贷、停贷现象。随着各家银行全年信贷余额的减少,房贷紧缩趋势将性蔓延,停贷可能成为常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重点监测的32个城市中,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具体来看,珠海房贷19家按揭银行中,已有8家停止房贷,停贷占按揭银行的42.11%;济南有6家银行停贷,占按揭银行的30%;无锡已有3家停止房贷,占按揭银行的27.27%;武汉有27.27%银行停贷,西安26.67%银行停贷……

除大量按揭银行停贷外,可贷银行利率上浮现象明显。调查显示,首套房仅有6.37%的银行可执行8.5折利率优惠,其他银行中,16.75%的银行表示已经停止住房贷款,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04%的银行执行9折利率优惠。

报告指出,银行暂停或紧缩个人住房贷款的主要原因是在全年总额度确立的前提下,前期金融机构已透支了过多的信贷额度。此外,在固定额度下,房贷利润较低,没有竞争优势。同属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但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上浮30%~40%,甚至更高,而且与企业贷款2~3年即可收回相比,房贷年限时间较长。因此,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

观察

没钱贷?不想贷?不敢贷?

楼市全面回暖,银行却“全面收手”。银行表现背后,有诸多考量。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银行一般在上半年集中投放贷款,到年末时,贷款额度已经捉襟见肘。到了11月、12月,许多银行对于房贷业务已经“有心无力”。

据某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的信贷额度一般都是“年初松、年底紧”。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回暖,相关贷款也快速增加。许多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已经“无款可放”。

除了“没钱贷”,银行“不愿贷”的因素也不可忽视。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则夫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显著提高。把资金贷给中小企业利率可以上浮百分之三四十,把资金用于房贷利率只能上浮10%,甚至可能还要打折,利润实在太薄。

记者在天津市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争夺存款,很多中小银行都使用了“存款返现金”的违规手段,某家银行甚至一度给出“1万元存一年定期,返100元现金”的优厚条件,将一年期定存利率由3.3%“拔高”到4.3%。

除此之外,面对房市“虚火”,部分银行或已“不敢贷”。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房贷一般都是20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如果期间因为房产税等原因导致房价大跌,大批购房者拒绝还贷,把房子赔给银行,银行也受不了。在楼市回暖的情况下,银行对后市的判断或已产生分歧,部分银行或许重新选择‘观望’。”

“房贷荒”伤的还是买房人

专家表示,“房贷荒”虽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但仍对购房者产生诸多负面影响。应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

记者简单测算: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20年,若以基准利率的8折贷款,每月需还款6732元,共计支付利息615885元;若贷款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则每月需还款7485元,共计支付利息796447元;若贷款利率上浮10%,则每月需还款7879元,共计支付利息891090元。据个人房产金融服务专业机构——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对所承办的二手房业务统计数据显示,在首次置业人群中,使用贷款比例为70%左右。暂停首套房贷或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将大大提高刚需群体的购房成本。

天津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徐保满认为,银行是独立的市场主体,银行是否有房贷优惠也是纯市场行为。但考虑到取消利率优惠对首套房购买者的负面影响,国家可鼓励资金实力雄厚的国有银行继续保持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在消费者存在多重选择的情况下,自然不会到没有优惠的小银行贷款。由此,既保证了市场的正常运行,又维护了刚需群体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