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公租房摇号 毕业生初入社会盼早日住进公租房

济南时报   2013-11-22 02:00

[摘要] 2013年度公租房摇号即将开始,此次摇号选房外来务工人员所占比例达到36%,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今年就领到公租房一室户选房资格证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济南市区两年,已经换租三次房,三次不同的换租经历,让她更加期盼稳定价低的政府公租房。

2013年度公租房摇号即将开始,此次摇号选房外来务工人员所占比例达到36%,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今年就领到公租房一室户选房资格证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济南市区两年,已经换租三次房,三次不同的换租经历,让她更加期盼稳定价低的政府公租房。

改造房

隔间一室户室内外都结冰

2011年冬季,离大学毕业还有半年,张女士就开始投简历找工作,12月份经过多次面试,她和舍友被一家连锁培训机构试录用。为了按时上下班,张女士和舍友从长清大学城的学校宿舍中搬了出来。

没有任何经验的她们仓促之下在舜玉南区租了一个一室户,月租金800元,每人每月400元,水电费按使用量单算。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一室户的条件非常艰苦,房东利用位居一楼的优势,用一套三室户房源改造而来。张女士租住的一室户是原来房子北侧一个房间,房东自行安装了一个门。虽然不与陌生人混住,但难挡冬季寒风。

“我们租住的时候,整个玉函南区并没有实现集中供暖,房间内没有空调,整个冬天室内室外几乎是同一个温度,最冷的时候室内也结冰。”张女士表示,虽然舜玉小区是一个居住人数较多的老小区,有社区菜市场,生活方便,但是艰苦的环境让入住没多久的张女士有了换房的念头。

床铺房

市中心租床铺8人住一间

培训机构的试用期还没过,张女士很幸运地获得了一家专业对口单位的实习机会。此时张女士的舍友也离开济南,回江西老家实习了。

合租基础消失,作为没有正式工作的大学生,张女士不得不考虑租金廉的“床铺房”。“床铺房”一般位于人员比较集聚的市中心或学校较为集中的区域。条件几乎与大学宿舍一样,一般一个大房间放4张上下铺,可供8人居住。承租者按床位交租金。张女士租住的床铺价位为上铺每月240元,下铺每月250元。“选择‘床铺房’主要是为了方便。”张女士说,床铺房家用设备齐全,完全可以拎包入住,这点对她来说,非常便利,另外租住房子距离实习单位步行不用5,让正处于实习期的她可以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业务知识的学习上。“房间人比较多,我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单位里,这也是我成功被正式录用的一个原因吧。”张女士感慨。

合租房

三室一厅挺合适就怕被房东撵

床铺房住了3个月,张女士找到一家房产中介,经过半个月的看房选房,张女士和两名女同事租住在位于建设路上的一个封闭式小区。三室一厅,水电气暖齐全,空调、洗衣机、电视、电冰箱也是一样不缺。不过房租也不含糊,100余平方米的房子,一月租金1800元,每人每月600元。

张女士和同事希望能长期租住,但房东表示,只要儿子从韩国留学回来,就要考虑将房子卖掉,给儿子购买一个现代化小区的婚房。

2013年6月份,张女士得知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在济南申请公租房,而且没有收入限制。赶在6月30日之前,张女士和同事通过单位的方式递交了公租房单位单身职工申请。10月份,经过重重审核,张女士拿到了清雅居公租房项目一室户的配租资格证。11月20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2013年度公租房房源划分情况,张女士申请的清雅居一室户公租房可以实现100%配租。

“现在最期待也最激动的就是摇号了,希望能摇到比较靠前的号码,选到更好的房子。”张女士表示,住上政府的公租房就不用再担心被“赶出来”了。

再探公租房

清雅居公租房配备整体厨房

对于多数申请公租房的市民来说,项目地址以及租金标准已经相当清晰,两室户和一室户的户型结构也大概了解,但是对于房间内部最终配备比较好奇。11月20日,记者再次探访清雅居和西蒋峪两个项目,获得不少实时消息。

在清雅居公租房项目典型的一室一厅房源,建筑面积是46平方米。项目建设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清雅居公租房项目将配备整体厨房,包括灶、抽油烟机、整体橱柜都会配备到位,同时天然气也会通到每一户。

工作人员介绍,清雅居公租房除了基本的双气、集中供暖等基础设施外,的特点就是每户都有阳台,充分保证用户的采光需求,而且在阳台上,不但有洗衣机专用水管和下水管道,还设置了太阳能管道预留口,冷热水接口,以及电源插座,方便市民使用。

西蒋峪公租房东侧小区供暖正常

20日,记者自清雅居公租房项目了解到,位于该项目西侧的东宇花园小区目前没有加入集中供暖,而位于清雅居公租房南侧的美里新居小区目前已经入住五年,供暖方面一直比较正常,小区热源来自匡山热力中心。西蒋峪公租房东侧有一个大型的锦屏花园小区,小区居民告诉记者,锦屏花园小区入住约有六七年,供暖也一直正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