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公租房项目已预登记的申请人都能“优先摇号”

生活日报  2013-11-21 00:30

[摘要] 济南市公租房摇号和选房规则发布后,许多申请者最关心的是自己在摇号时的分组情况和是否能够“中号”,目前济南市2013年度公共租赁住房摇号排序分组情况已经公示,市民可以查看自己的分组情况。

济南市公租房摇号和选房规则发布后,许多申请者最关心的是自己在摇号时的分组情况和是否能够“中号”,目前济南市2013年度公共租赁住房摇号排序分组情况已经公示,市民可以查看自己的分组情况。

“我申请的是西蒋峪项目的一室户,而西蒋峪的一室户数量和申请人数相比相对少一些,我真的很担心没有申请上啊。”19日一早,在报纸上看到公租房摇号的消息后,公租房申请者杨女士有些担心地说,她很关心自己被分在了哪一组的哪个位置。

杨女士是济南户口,目前还没有结婚,也没有买房,年龄等方面满足申请一室户的条件,于是在今年年初申请了公租房。对能住公租房,她心里充满了渴望,那里将是自己的小家。

从分组情况看,杨女士分在了西蒋峪项目摇号的第二组,分在组的是参加了预登记和存在特殊情形的申请户,组将优先摇号排序。

“从房源情况看,组肯定可以都中号的,但我在第二组就不一定了,早知道我也提前去参加预登记了。”杨女士说。

从房管部门公示的分组情况看,西蒋峪项目和清雅居项目各分成四组进行了摇号。在每个项目摇号分组上,有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两类人群,每一类人群分成两组,每类人群的组都优先摇号。

以西蒋峪项目为例,单位申请和个人申请户都分成了两个组,两类申请人群的组都是参加了预登记和有重大疾病、残疾人等特殊情况的人群。

“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申请户,组都优先摇号,确定好顺序,然后第二组接下来通过摇号进行排序。”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如果组的最后一名排到了100号,那么第二组的名就是101号。

该负责人介绍,公示的分布表上的顺序,不是选房的顺序,最终选房顺序要靠摇号确定。同时,在一个单位内部的申请户,也可能分在两个组,参加预登记的分在组,未参加的分在第二组。

从公示的单位申请情况看,各单位申请的户数也各不相同,多的达到190多户,少的只有1户,多数在10户以下。其中,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共有136户申请了清雅居的公租房。

 

相关提醒

能否“中号”不完全看房源套数

在房源划分和摇号规则发布后,许多市民关心是不是中号的顺序号和房源数量完全是一样的?例如,西蒋峪一室户房源为640套,是不是自己摇到了641号,就选不上一室户了?对此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是如此,因为一室户和二室户的选房顺序是排在一起的,排在640号之后的仍有选房机会。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公租房摇号时,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是分开的,但单位申请和个人申请户内部,一室户和两室户是一起排序的,不分开排序。举例说,假设房源有1000套,其中一室户有500套,两室户有500套,通过申请审核一室户有600户。摇号的时候1号可能是两室户,2号可能是一室户,3号可能还是一室户,具体由摇号现场的电脑决定。因此拿到501号的市民前边可能只摇了200来个一室户。

个案点击

公交公司成公租房摇号“大户”有了公租房,公交公司能留住更多人才

济南公租房即将摇号分配,在不少单位现在成了大事,对于许多单位留住人才大有裨益。

在单位申请户中,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共有136户家庭户和1位单身职工申请了清雅居的公租房,还有97户家庭户和10位单身职工申请了西蒋峪公租房项目,属于单位申请户里的“大户”。

这些申请者全部参加了预登记,职工可以享受优先摇号的权利。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公交优先、公交进社区、定制公交等快速发展,年底还要新进1000多部车,建设公交都市,需要大量的人才,公交公司也招进了大批年轻人,且公交公司员工遍布济南各个区域,有公交场站的地方就有,解决他们的住房需求是个大问题。

“公租房的摇号分配,正好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解决了住房问题,也能帮我们公司留住更多的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说,公租房的分配,对建设公交都市大有帮助。”该负责人说。

相关解读

西蒋峪二室户“应保尽保”摇号规则公布,申请者最关心房源是否充足

在公租房摇号分配过程中,申请者最为关心的是自己所申请的项目和申请的户型,房源是否充足,自己是否能选上?从总体的情况看,8929套的房源量和申请人数大体相当,但由于公租房采取“定向摇号、分类进行”,在具体项目具体房源上将出现“候补”,申请核准者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单位和个人的房源配比比例。

 

西蒋峪项目:

一室户单位个人约“四六开”

此次参与摇号分配的两个项目中,西蒋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房源共计3047套,其中一室户1012套,二室户2035套。集体宿舍从二室户房源中配给。

根据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的数量,单位申请户一室户配给该户型房源总数的36.7%,共372套;个人申请户一室户配给63.3%,共640套。

二室户均按100%配给,单位申请户共1003套,个人申请户共835套。“西蒋峪二室户做到了‘应保尽保’不管是单位、个人申请户还是单身职工,只要是申请西蒋峪公租房两室户的核准申请户(已经拿到配租资格证的申请者)都有房子住,都是中号者,可以放心了。”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申请情况看,单看一室户需求,个人申请户一室户需求量为1564户,现在提供给个人申请户的房源为640套,原则上将有924户个人申请户成为“候补”。单位申请户一室户需求量为908户,现在提供给单位申请户的一室户房源为372套,原则上将有536户单位申请户成为“候补”。不过“候补”数量并非确定的,因为在选房过程中可能存在弃房不选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将按照“依次递补”的规定,按序号选房。

清雅居项目:

两室户单位个人约“五五开”

清雅居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房源共计5882套,其中一室户4076套,二室户1806套。集体宿舍从一室户房源中配给。根据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的数量,单位申请户二室户配给该户型房源总数的52.4%,共946套;个人申请户二室户配给47.6%,共860套。一室户均按100%配给,单位申请户共1050套,个人申请户共1344套。

从申请情况看,清雅居项目共有4623户家庭申请,其中个人申请户中一室户1344户,二室户1156户。单位申请户2123户中一室户850户,二室户1273户。单身职工397人。

从申请人数和房源对比看,一室户房源多于核准人数,单位职工在一室户房源中配租,将实现“应保尽保”。

清雅居公租房项目房源需求量为4623户,单看两室户需求,个人申请户两室户需求量为1156户,现在能提供给个人申请户的两室户房源量为860套,因此原则上将有296户个人申请户成为“候补”;单位申请户两室户的需求量为1273套,现在能提供给单位申请户的两室户房源量为946套,这也就代表了将有327户单位申请户原则上成为“候补”。

根据摇号和选房规则,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两室户可选一室户,也就是说清雅居两室户选不到的可以去选一室,但是西蒋峪的一室申请户只能候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