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中全会后房价如何走下去?

和讯网  2013-11-12 09:28

[摘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被称为金九银十的9月和10月,内地楼市传统销售旺季刚刚落幕。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10月份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0,655元(人民币,下同),按月上涨1.24%,较9月份涨幅再扩大0.17%,而按年则上涨10.69%,涨幅再扩大1.21%。其中最凸显的仍然是京沪穗深的一线房市。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被称为金九银十的9月和10月,内地楼市传统销售旺季刚刚落幕。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10月份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0,655元(人民币,下同),按月上涨1.24%,较9月份涨幅再扩大0.17%,而按年则上涨10.69%,涨幅再扩大1.21%。其中最凸显的仍然是京沪穗深的一线房市,除了广州只升约1%之外,其余都劲升2.3%-2.9%,可以说愈升愈有。

如果以按年计算,京沪穗深的升幅更达29.13%,11.35%,24.78%及24.12%,预计上海自贸区的刺激未来再令整区楼市追上其他一线城市的升势。同样地,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的按年升幅跟新建住房相若,形成一二手市场互相拉动的市场成熟表现。面对楼价持续上升的情况,一线城市政府不敢怠慢,纷纷推出调控措施。

首先,北京市于10月23日宣布推行京人京地的自住型商品房,单位属小型户型(90平方米以下),其售价比同区价格便宜三成,只容许北京户籍或拥有暂住证人士购入,并五年内不可转让,之后转让须上交三成差价。再者,深圳银行将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至七成,至于首套自住单位则不受影响,第三套及以上继续暂停。最近,市场更传来上海和广州亦会跟进,这显示一线城市的房市持续上升已促使调控措施加码,但会否在三中全会上推行新一轮性打压手段呢?

新政府的楼市政策思路,明显与上任政府有所不同。在10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上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政府承诺2015年保障房盖面达20%。其实,笔者认为是合乎现实的,过往调控方法对市场干预太多,但效果并不明显,似乎建立个长效机制是不二之途了。其中重要的一环是保障房的有效管理和分配,真正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反而难以获得安排。

除了自置居所外,各地政府可建公租房,以低廉租金租给城市中等以下的草根人群和城市生活困难户。面对城市土地日渐稀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383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明显地,中央政府借加大地方土地供应量,以平抑土地紧张情况,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因刚需求不会继续大幅增长。

至于一线城市,地方政府还会利用调控手段去抑制房价上升,特别是防止大量外来热钱去炒高楼市。现在,从房价带来的经济效益只留在开发商及业主手中,通过严格执行土地增值税和房产税可以较公平分配这块巨大经济利益。

应建立长效房地产运作机制

当然要建立长效房地产运作机制,并不是短期地可见到成效,但无论如何这对房地产市场是利好的。今年开发商要使用高地价去拿地,其实不是件好事,如果楼市几年内掉头下调,则她们的利润会大幅减少,甚至出现损失,风险其实不可忽视。地方政府长期依赖买地去维持财政运作,也非长久之计,有效地建立税制去处理部分回收房价的经济效益,这才是持续性发展的方向。

纵然房价维持于现在水平,大众市民仍不容易置业,只有通过有效的保障房及公租房制度去满足中低收入/生活困难户的住房需求。商品房未来开发重点会放在中小型户,因既可配合国策,也受调控手段影响较少。豪宅市场走向精品化和个人化,跟普通商品房价格会再拉阔,成为真正稀缺产品。不过,开发商要努力改善楼宇设计、装饰、管理等等去达到国际水平。除了吸引国内富人下注外,境外投资者不能轻视,他们会被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景气所吸引入市。

三中全会后,一线及二、三线及其他城市的房价不同走势仍会持续,一线城市尤其中心地带只有升、不会降,但三四线城市则可能需要政府推出优惠措施令房楼空置率下调。中央政府与各地方政府如何协调长远楼市策略,则直接影响政策成效。以市场作为调节机制的商品房市场,将会成为新政府施政的重点,这对房市长久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