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经适房即将退出舞台 低收入保障住房方向能否明朗?

房天下  作者:乔润章  2013-11-07 02:00

[摘要] 经济适用房的出现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衷市政府想要解决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然而近些年来,经济适用房饱受非议,经适房逐渐成为了腐败和敛财的代名词,出入经济适用房小区的豪车比比皆是,走关系、托关系成为开启经济适用房的房钥匙,所带给老百姓的更多的是厌恶。

近日国家住建部透露,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部取消,公共租赁住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而济南房管部门也在此时表示,今后将不再集中建设经适房。

经济适用房的出现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衷是政府想要解决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然而近些年来,经济适用房饱受非议,经适房逐渐成为了腐败和敛财的代名词,出入经济适用房小区的豪车比比皆是,走关系、托关系成为开启经济适用房的房钥匙,所带给老百姓的更多的是厌恶。

经济适用房的取消,有人欢喜有人忧。

多数的投资者、倒房者和有钱人看重的是经适房巨大利润所带来的白花花的银子。经适房的普遍价格要比商品房低好几倍,根据规定,5年后经适房可以上市流通,那么到时候,经适房价格与市场房价这之间的差价变成了巨大的纯利润,这与政府推出经适房的初衷背道而驰,反而渐渐拉大了贫富差距。

对于买不起商品房的低收入人群而言,经济适用房的取消或许能为他们开辟一条住房梦新路,面对经适房购房难度高的种种原因,这类人群只能望而兴叹,而廉租房、公租房的上位,能够很好地打破经适房的尴尬局面,或能更好的落实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障住房的目的。

著名评论家叶檀表示,保障房基本框架似乎已经落定。提高保障效率,减少寻租空间,成为重中之重,可以预料,开着宝马住豪华经适房的现象不会大规模出现。这是件大好事,多年摸索,终于摸到了保障房的门道——住者有其居绝不意味着拥有廉价商品房,更不意味着可以享受高额的商品房溢价。

对于济南的经济适用房来说,它即将成为历史,这个在城市发展时期出现的尴尬产物在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或许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方向,廉租房和公租房的推动能否真正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将成为今后人们心中所关心的重要话题。

  精彩阅读:

购买经济适用房收入证明怎么写

经济适用房是小产权吗 解析经适房与小产权房区别

济南百姓安居再迎多项利好 优抚对象买经适房

济南今后不再集中建经适房 角色尴尬频现弃购

公租房挑起重担 济南将和经适房说再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