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实力房企拿地占比明显提升 中小房企一线难安

济南时报   2013-11-01 00:30

[摘要]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房地产用地供应情况新闻座谈会,对前三季度的土地供应情况进行了总结。会议透露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今年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过去5年平均水平,四季度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房地产用地供应情况新闻座谈会,对前三季度的土地供应情况进行了总结。会议透露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今年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过去5年平均水平,四季度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

1

■土地市场一线火热

而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历来是市场的风向标。从2013年内一线市场的土地交易状况看,成交火热,明显好于2012年同期。在房地产市场政策稳定,一线城市需求旺盛以及房企销售好转的情况下,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拿地比较积极。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3年至今(1·1-10·16),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比较活跃,出让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6059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上涨28%,成交金额为3533亿元,同比上涨207%。其中,住宅类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为18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

■中小房企一线难安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2013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较为火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在一方面,2013年以来政策基调稳定,没有出台影响力比较大的政策,行业发展和房企预期逐渐稳定,房企投资意愿增加,开始积极拿地扩张。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市场潜力仍然较大。从2012年至今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过程看,一线城市率先反弹,推动市场回暖。

此外,房企的销售数据向好。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万科等17家房企1至9月合计销售5635亿元,同比增长30.8%,房企销售向好一方面使得资金实力增加,另外一方面随着土地储备的消耗,拿地意愿增加。

而在整个土地市场中,住宅类土地表现最为抢眼。按照建筑规划面积估计,2013年内成交的土地中住宅类土地占比30%,较2012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随着这部分土地在1至1.5年内进入新房供应,将会对缓解新建住宅市场的供需压力起到重要的作用。

■前五强拿地金额占比近二成,实力房企看好一线城市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一线城市2013年内出让的住宅类土地中,万科,保利,恒大,中海和绿地等中国前五强的房企拿地金额合计249亿元,占土地出让总额的18%,较2012年同期上涨9个百分点。

2013年内大型房企重返一线城市,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一线城市是目前住房需求最为旺盛的城市,需求结构也是以自住为主,比较稳定。从2012年以来的市场情况看,即使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在范围内看都是最为严格的,一线城市的需求依然保持了比较稳定的释放,项目去化良好。其次,随着房价的上涨,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一线城市的高地价,尤其是核心地段的优质地块,总价较高,将一些资金实力较弱的房企挡在门外。除了一些专注于高端项目的中型房企外,不论从资金的筹措能力以及项目的管理水平看,中小房企都很难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与大房企进行正面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