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官员把脉土地改革:不赞成大幅提高征地补偿

中新网   2013-10-21 08:27

[摘要] 对于当前征地拆迁制度改革的几种方案,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近日在京表示,不赞成单纯大幅提高征地补偿标准,鼓励普遍建立补偿动态调整机制和多种方式的征地补偿安置机制,同时鼓励以留地安置“升级”农民的土地权益。

对于当前征地拆迁制度改革的几种方案,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近日在京表示,不赞成单纯大幅提高征地补偿标准,鼓励普遍建立补偿动态调整机制和多种方式的征地补偿安置机制,同时鼓励以留地安置“升级”农民的土地权益。

近日,记者从国土部内部获悉,目前国土部并未下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文件,只是征求过意见。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大局已定。未来将在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尝试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同时,包括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在内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正在进行。确权 之后是否能够上市交易,农村集体土地是否可以直接进入市场流转,值得关注。

此前,被称为“中国智囊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刚披露了《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明确将“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列为新一轮八大改革重点领域之一。

尽管中国每年都会出台针对土地征收、建设用地以及土地供给的管控,然而,土地仍是支撑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各个地方政府将地价没有限度地降低,有些是零地价,有些是负地价”,对于这一原因,国土部官员心知肚明。

对此,该官员提出了以盘活存量、控制总量为核心,完善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机制,优化产业控布局,控制规模。正是由于这种零和博弈、低地价招商引资,造成了征地问题重重。

对于征地问题,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同地、同权、同价”、“建立城乡统一土地市场”的指导思想。国发(2004)28号文也要求制定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征地补偿做到同地同价,允许将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入股。

然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原有补偿安置制度难以做到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有提高、长远生计有保障”。

“土地新政被大打折扣,多征滥用现象比较突出”,国土部官员指出,当前存在以计划经济的方式实行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土地征收,导致土地所有权定价 机制不合理。同时以公益项目征地、非公益项目不征地的设想缺乏土地财产税费制度支撑,缺乏发展机会均等的制度设置。以至于被征地农民的主体地位缺失,利益 难以保障。而另一方面,征地仲裁、救济机制缺乏,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精彩阅读:

济南国有土地收购价格标准:政府与使用权人按比例分成

国土部实地核查地方违规征地 补偿标准或再次提升

2013年实时国家征地补偿标准

征地制度改革可能近期出台 农地有望市场化流通

城镇居民勿购买农村宅基地 征地补偿发放详解

传三中全会土改方案比较保守 征地制度不废除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