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小微企业贷款逼宫 驻济各银行收紧首套房贷

大众网   2013-10-15 09:14

[摘要] “金九银十”向来是房地产销售旺季,但近期全国各地却纷纷出现房贷收紧信号,首套房甚至取消利率优惠,出现上浮利率,引来消费者担忧。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房贷收紧也波及到济南各大银行。

“金九银十”向来是房地产销售旺季,但近期各地却纷纷出现房贷收紧信号,首套房甚至取消利率优惠,出现上浮利率,引来消费者担忧。经济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房贷收紧也波及到济南各大银行。

目前,济南市场首套房利率优惠难觅踪影,包括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在内的多数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在导报记者采访过程中,“额度紧、放款时间不确定”成为各银行信贷部客户经理的“口头禅”。

房贷额度紧张来自济南房管部门的数据显示,进入9月,尤其是中秋之后,济南的新房成交量开始攀升,最终以网签8348套收官,较8月份的7771套环比上涨7.43%。

有专家分析,今年楼市“金九银十”行情不会爽约,在前期政策已经被市场消化的前提下,楼市购买力在10月会得到释放。数据显示,国庆节前后,各个城市房源供应量大增,但银行放贷收紧也令不少有购房需求的市民陷入两难。计划购买婚房的韩小姐告诉导报记者,虽然售楼工作人员说可以办理房贷,但同时对她表示,这也要看个人条件如何。加之目前市场疯传房贷紧张,已经看了不少房源的韩小姐,仍迟迟下不了决心。

对此,导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在位于高新区的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一位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房贷额度非常紧张,不好申请。”华夏银行济南分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虽然向导报记者表示首套房贷可以办,但利率已无优惠,且放款时间不确定。

走访中,德州银行、齐鲁银行等城商行的信贷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房贷业务做的很少,尤其是临近年末,贷款额度已基本完成,再申请放款很难。不仅股份制银行如此,包括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也释放出房贷收紧的信号。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向导报记者大倒苦水,“现在房贷额度非常紧张,利率优惠已经取消,执行基准利率。许多银行首套房都停办了,没办法,大形势不好。”企业贷款增幅大

业内人士指出,房贷业务时间长、利润低是业内共识,也是各银行在信贷资金紧张时收紧房贷业务的主要原因。此外,今年前3季度商品房成交量增加,无疑挤占了银行不少房贷额度。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23万亿元,按月统计为每月增量超过2000亿元;而2012年全年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33万亿元,按月增量仅超过1000亿元。导报记者查阅2013年中报发现,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在内多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均有所上涨。

上半年,四大行在个人房贷方面增加规模均超过千亿。其中,建设银行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711.71亿元,增幅11.20%;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061.74亿元,增长15.40%,同比多增1792.61亿元。有专家表示,除了额度偏紧之外,银行也在调整信贷结构,小微企业贷款甚至上浮至50%,抢了个人房贷不少份额。一位城商行的客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房贷和公积金业务一直在做,但是今年公积金放款额度较往年下降了50%。这无疑加重了我们的工作量。

另外,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因此,我们更倾向于贷款金额大、利率上浮高的企业贷款业务。”导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中报显示,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宁波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在个人贷款业务中的占比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其中以宁波银行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为首,光大银行下降8个百分点居第二,平安银行降幅也超过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个人贷款和垫款中,小微企业贷款有小幅上升。

以民生银行为例,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个人贷款和垫款的11.93%,相比2012年底的15.36%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小微企业贷款在个人贷款和垫款中占比为70.77%,比上年末提高2.58个百分点。对此,上述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分析,“在央行严控信贷增长的情况下,银行加紧调整信贷结构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有购房需求的消费者也不用恐慌,按照房地产开发商的要求办理房贷手续,应该问题不大,只要别超过基准利率即可。”

  精彩阅读:

济南市民到房管局申请额抵押 可解频繁贷款烦恼

借济南公积金贷款占便宜小心吃官司

按揭贷款利率表2013 实时的公积金贷款利率表

精明"房奴"必须知道 九大节省贷款利息的招数

济南公积金智能新系统今上线 两类人延期执行新政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