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轨道交通:放飞550万人的速度与激情

房天下  作者:不言  2013-09-25 00:00

[摘要] 在济南这个节奏愈加紧凑的的城市里,交通拥堵却成为市民们梦想起飞的羁绊。姗姗来迟的轨道交通承载着济南人沉甸甸的宜居梦想,在触手可及的未来,550万人将在3条轻轨“梦之路”上放飞他们的速度与激情。

在济南这个节奏愈加紧凑的的城市里,交通拥堵却成为市民们梦想起飞的羁绊。姗姗来迟的轨道交通承载着济南人沉甸甸的宜居梦想,在触手可及的未来,550万人将在3条轻轨“梦之路”上放飞他们的速度与激情。

承载着这样的期许,2013中国·济南“轨道交通与宜居济南”高端研讨会于9月24日上午9:18在山东大厦东营厅举行。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地产人纷纷就济南轨道交通交流自己的见解,挥就大济南幸福宜居的美丽蓝图。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曹现强教授

轨交与宜居:两个梦想 三个前提

谈到交通和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要考虑三个前提,一个就是我们城镇化的前提,一个是山东省区域城市发展的前提,第三个是城市自身发展的前提。

城镇化与交通之间的关系,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发展工程,从济南的情况看,我们“十二五”规划确定了城镇化的这样一个目标是65%,也就是说济南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加速城镇化的阶段。但是在这个时期里边,我们的城镇化到底怎么走,现在好多人在讲,说要发展小城镇,,但小城镇在国外实际上是一种高端产品,居住三千户、两千户的居民,住着小别墅,公共配套非常齐全,这是高端的产品。中国的国情决定,我们向大型城市发展卫星城,是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现状。

曹现强教授

而如果围绕大城市来发展卫星城是正确的,这个卫星城能得以生存并发展下去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有着良好的交通。因为没有交通做保障,你的产业链延伸、你的人才聚集、你的物流,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大有作为。

未来济南市的轨道交通怎么发展?比如现在有3条线,指的是济南城本来的三条线的发展。未来围绕济南本身的扩张,做了一个550万人口城市规模的扩张,这550万人口怎么集聚,在哪里?因为南北决定了我们有地理障碍,所以围绕济南卫星城的建设,轨道交通非常重要。

放在城市区域的角度来讲,省里做出了“一圈一带”的战略部署,再加上山东省扳倒城市群、高效生态经济圈,就是所谓的“黄蓝战略”,所以大家都在谈城市群的发展,济南6+1靠城市带,现在大家也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靠交通带,交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未来我们去建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是城市自身发展的需求。从济南的情况来看,轨道交通对济南人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纠结的梦。一个大型城市,一个省会城市没有轨道交通,它的交通压力的消除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所以从济南自身这样一种紧凑型发展的角度,从宜居城市生活的角度,我觉得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价值是很难以用一句话、两句话做评判的,价值非常突出。

公共交通和宜居城市生活之间的关系

我们都在谈宜居济南,当然我们要了解一个宜居城市。什么样的城市是宜居城市?我的理解是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文化丰富厚重、生活舒适便捷、景观优美怡人,适宜人居住和生活的城市才是一个宜居城市。所以宜居城市它体现的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宜居城市建设的过程当中,交通无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现在当大家评价说什么样的城市是宜居城市的时候,现在比较公认的有一种说法是六个纬度来衡量,而在这六个纬度的衡量中,住房和城市交通是大家普遍认可的分量最重的两个。当我们说北京好还是不好的时候,特别当我们说北京不好的时候就两条,房子太贵,第二特堵。当我们说一句济南的时候,好在我们的房价涨的不是很快,我觉得济南的地产还是有空间。但是我们的交通已经不为人们所接受。

一个城市要想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形态,多样性是必要的。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在交通的政策制定上,在路权的分配上,过于偏向机动车,而忽视了公共交通本身的发展。这对济南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也会形成制约,这种制约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理念。但实际上我们看,哪个城市的共公共交通发展,或者哪一个区域、哪一个线路上的公共交通发展,那这个区域就有活力,这个区域的附加值就会提升。

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居民居住,交通出行都非常重要,未来就是现在划的这三条线,现在来看还不是一个人员聚集特别密的地区。但是按照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理念来看,哪个地方有轨道交通,哪个地方有轨道交通的站点,哪个地方就是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就是未来的地方。这已经被很多很多的实践证明了。

所以说从公共交通和宜居的城市发展来看,我觉得应该更多的转向以公共交通来引导我们城市发展,一方面避免城市的无序蔓延,另一方面通过这样一个交通需求的管理,来改变我们过去过度关注于交通供给管理的思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来实现宜居城市的建设,我觉得可以考虑这么几个方面:个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认识的转变。认识的转变最突出的就是要确立以人为本,而不是以车为本的理念。第二是要正确的认识交通和城市发展模式之间的关系。必须从过度关注交通的供给向更加关注交通的需求转变;从过去蔓延式的城市发展模式向紧凑式和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转变。现在我们基于功能分区理念下的城市规划,造成了大量的支柱分离,这也是我们的交通压力大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实现城市交通和土地的协调

完善城市规划,必须将城市交通和土地融为一体。在土地的布局模式上,应该是强调面向公共交通的布局模式,以城市的快速轨道交通,或者以足够有吸引力的公交走廊来引导城市的开发建设。另外在与公交枢纽的这样一个设施以及它周边土地的利用规划,能不能去探索一种复合用地的道路。 这样可能会使交通枢纽的功能进一步的多样化,进而形成一个城市的吸引点。

因地制宜 制定交通发展的政策

关于济南公交的试点,这个公交是大公交概念,济南要紧紧抓住这样一个好的信息,来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包括轨道交通的发展。其间离不开民众的广泛参与。济南的轨道交通也罢,公共交通也罢,发展面临的难题我觉得不是技术。最重要的是观念,观念转不过来,政策不向公共交通的角度倾斜,轨道交通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宜居城市的生活我觉得很难实现。因此转变观念是最重要的。

精彩阅读:

济南轨道房楼盘有的已经涨价过千元 轨道线还未建轨道房被炒火

轨道交通、道路改造助阵 济南商业地产“升级”在即

7市建城际轨道交通网 优质中小学可跨市发展

济南泉城路适宜建轨道交通 历山路文化路不适宜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