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圈一带"吸引企业入驻 或为济南过剩写字楼消肿

大众日报  作者:马桂路 张鹏 尹鹏  2013-09-13 00:30

[摘要] “现在一栋商务楼就堪比一个开发区啊!”在历下区趵突泉街道综合治税科科长仝志生看来,开发区是平面上产业的汇聚,而商务楼则是立体的产业融合,两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仝志生对记者说,“2012年,我们辖区10家500万以上重点纳税户有8家是在楼宇里面,10栋商务楼区级贡献54711万元,占总税收72262万元的76%。”

10栋楼纳税远超一个区县

“现在一栋商务楼就堪比一个开发区啊!”在历下区趵突泉街道综合治税科科长仝志生看来,开发区是平面上产业的汇聚,而商务楼则是立体的产业融合,两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仝志生对记者说,“2012年,我们辖区10家500万以上重点纳税户有8家是在楼宇里面,10栋商务楼区级贡献54711万元,占总税收72262万元的76%。”

趵突泉街道和繁荣的泉城路街道,但是两者的商圈业态有着明显的不同。“趵突泉街道的楼宇经济有两大主要特色,一是文化传媒产业,以山东广电为核心的广电传媒,周边聚集起来150多家广告文化传媒公司,年纳税1.5亿元;二是金融产业,建设银行山东分行,招商银行山东分行,还有渤海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等7家总部都在趵突泉街道。”仝志生向记者介绍,企业总部的落户带来的更大好处是产业的聚集和成熟,“现在我们辖区这10栋商务楼,基本出租率都达到100%,就是因为整栋商务楼的产业已经发展成熟。”

统计显示,总面积13.5万平方米的山东大厦入驻企业19家,2012年区级纳税2.8412亿,中信银行广场入驻企业37家,2012年区级纳税7800万元,“10栋楼一年纳税5.5亿多,这个数字比一般的区县还要高。”仝志生介绍说。

为了服务好辖区的楼宇经济,趵突泉街道专门成立了趵突泉地区楼宇服务中心,并积极配合商务楼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现在很多地方都是先把楼盖起来,却吸引不到企业的入驻,最后只能造成闲置。”仝志生表示,一栋商务楼从建成到吸引企业入驻需要两年时间,但要将一栋商务楼打造成成熟的商业圈,却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要发展还得先招商

为了发展总部经济,济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CBD载体建设作为吸引企业总部入驻的一项重要工作。沿经十路一路向东,从博物馆到大小汉峪村,高楼大厦慢慢崛起,未来5年,在这段不足5公里的道路两侧,将崛起至少两个CBD载体:奥体商务区和汉峪金融商务中心。在历城区2013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中,同样提到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以金融证券、信息中介、科技创新等高端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吸引中外知名企业的地区总部、结算中心入驻,建设省城东部的金融聚集区和总部经济基地。然而,CBD的繁荣离不开企业总部的入驻,如何吸引企业总部入驻就成了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洪家楼街道办事处通过引进投资大、占地小、经济容量高的楼宇大项目,有效拓宽了经济发展空间,提升了投资环境,达到了以商招商的目的。据洪家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洪家楼街道辖区共有商务楼20余栋,拟建商务楼3栋,目前已引进了乐购超市总部、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腾骐置业集团总部、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金浮保险等十余家总部型企业。

为留住辖区商务楼内的企业,一些地方街道办事处可谓不遗余力。今年4月份,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税办得知“火炬大厦所有企业要在6月30日前全部搬离”这一消息后,立即走访其中的4家纳税大户,动员其留在东风街道辖区,同时组织人员逐门入户,为每家企业推荐东方广场、夏都金地等办公场所。为留住完美、旺旺食品等10家纳税大户,综合治税办还为这些企业向区政府申请享受资金扶持政策,力争留住老户,保证重点税源不流失。

写字楼“虚胖”局面或得缓解

与政府层面对“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的重视相呼应的,是房地产市场上商业地产的井喷之势。据统计,2013年商业项目新增供应量将超过74万平方米,较2012年的39.84万平方米增加80%多,创历史新高。龙奥天街、银丰联荷广场、中海环宇城、凤凰大厦、华创·观礼中心等数十个全新商业项目将在下半年入市,而世茂国际广场、华强广场、保利中心、祥泰广场、丁豪广场、鲁商国奥城等在售项目也会在下半年持续加推。

今年7月份,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吕兆毅教授曾表示,“按照现在的消化能力,济南存量写字楼20年才能消化完。”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济南市写字楼供应量一直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月平均供应量约为15万平方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济南的写字楼供应量仍将维持这一高位。而同期写字楼租金市场各板块区域差异较明显,整体处于较低水平。

“现在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出台,对于省城的商业地产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郭松海向记者表示,随着济南对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视,一大批外来的企业和企业总部也不断入驻济南,仅在济南高新区就已经有24家世界500强的企业落户。“济南是省会城市,是山东省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区域性金融中心,这些都是吸引企业总部入驻的优势。”郭松海认为,随着企业总部逐步落户济南,产生总部集聚效应,济南过剩的写字楼也将逐步被消化。

精彩阅读:

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5个“一体化”7市筑“一圈”

不少商铺"被套"济南商业地产看好“自持”路

济南写字楼租金水平整体偏低 区域差异明显

写字楼投资如何变身"摇钱树"

济南商业写字楼日益成熟 国有大中型企业是购买主力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