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明年通车 1小时生活圈轮廓初现

大众日报  作者:白晓   2013-08-28 08:04

[摘要] 伴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的推进,胶东半岛“一小时生活圈”明年就将成为现实。在提供出行便捷的同时,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建设,将会发挥出巨大的“洼地效应”,吸附集聚周围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加快隆起一个崭新的“交通经济带”。

伴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的推进,胶东半岛“一生活圈”明年就将成为现实。在提供出行便捷的同时,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建设,将会发挥出巨大的“洼地效应”,吸附集聚周围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加快隆起一个崭新的“交通经济带”。

明年6月有望试跑

记者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方获悉,根据工程计划安排,该铁路明年上半年竣工,有望6月份试跑、10月份全线正式运营。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的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从青岛市李沧区引出,沿线经城阳、即墨,并行蓝烟铁路,经莱西、莱阳至烟台;向东沿烟威高速公路到达威海市区,然后折向东南至终点荣成市。正线全长约299公里,烟台境内最长,共约146公里,在青岛区域内约84公里,威海区域内约69公里。其中桥梁164.696公里,占正线长度的55.09%。

青烟威荣铁路是山东省内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也是省内投资的单体铁路建设项目,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5个,始发站包括青岛北、烟台、威海和荣成,办理客运业务的中间站有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和文登,共11个站点。

1生活圈轮廓初现

目前,青荣城际铁路沿线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由胶济、蓝烟、桃威铁路承担,其中进入烟台的只有蓝烟铁路,全长184公里,技术标准较低,客车平均旅行时速仅为57公里,已不能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而城际铁路以高速度、高密度、安全、正点为主要特征,可实现公交化、全天候运行,它将以服务城市与郊区、城市与城市以及中心城镇之间的旅客出行为主。

青荣城际铁路设计为客运专线铁路,其交通客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青烟威城市间、城镇间的客流,另一部分是沿线跨区域旅客。铁路开通后,青岛至烟台的运行时间将从以前的3.7缩短至1,青岛至威海则将由4.3缩短至1.5。据预测,开行城际客车对数方面,近期威海至烟台间每天达58对,远期达80对,青岛至烟台间近期开行66对,远期达92对,发车密度大、间隔时间短,实现动车组“公交化”运行,青岛、烟台、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生活圈。

同时,城际铁路并非孤线,它建成后将通过青岛与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其中胶济客专、石太客专已建成)连接,在济南与京沪高速铁路相连,在石家庄与京广客运专线相连,不仅有利于完善胶东半岛铁路网布局,提高区域客运网效益,还将融入国内快速客运网,扩大客运网覆盖面。届时烟威将均有至济南、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动车组,现行蓝烟铁路、桃威铁路将逐步实现客货分离,我省将全面融入我国快速客运网络。

预计到2020年,城际旅客日客运量达到19.9万人次,到2030年日客运量达到29.3万人次。

精彩阅读:

山东泰安惊现"最牛违建" 400平天台狂盖51间房

山东规划三年实施28项保障工程 自有土地可建公租房

山东首发公共服务总规划 三年实施28项保障工程

山东四市将新建或迁建机场 菏泽机场年内选址论证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中铁·逸都国际准现房交5000享96折钜惠] [水晶东座电商团购交5千抵2万] 

[鑫苑名家团购享5千抵6.5万优惠] [永大颐和园房天下会员享5000抵20000]

[宏瑞国际星城房天下会员独享优惠5000抵40000 ] [三庆青年城精装公寓0元起拍9万封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