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须规范:租客担心房租被拉高不要发票

羊城晚报  2013-08-25 08:29

[摘要] “我们不提供租房过程中所产生费用的相关发票,只提供收据。”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二手楼市租赁市场时,除了一大型中介公司表示可以提供发票外,其他中介公司均作出上述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租客主动索要发票者也寥寥无几,原因有二:无报销需要;担心房租上涨。

“我们不提供租房过程中所产生费用的相关发票,只提供收据。”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二手楼市租赁市场时,除了一大型中介公司表示可以提供发票外,其他中介公司均作出上述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租客主动索要发票者也寥寥无几,原因有二:无报销需要;担心房租上涨。

仅一家受访中介可提供发票

“租房所产生的中介的费用和房租,我都没有要求开过发票,中介也没主动提供过,但他们提供签了名盖了章的收据,我觉得这已足够。”一直在外租房居住的白领小范告诉记者。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接受采访的多位租房者都表示,有没发票无所谓,只要给收据就可以。

那么,房地产中介是否会主动向客户提供相应发票?“不开发票,但我们可以给你开中介的费用收据。”靓家地产一门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随后,羊城晚报记者又采访了20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除了一家大型中介表示,可向租客提供中介的费用发票外,其他中介均明确表示,只提供收据。

一般情况下谁收钱谁开发票,而在广州,出租费用基本都是由业主直接收取,因此发票也应由业主提供。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业主几乎都不会向租客提供发票,部分业主仅向租客提供收据,还有部分业主不提供任何收据证明,只向租客提供一个银行账号,每月租客根据该账号交房租。

租客担心房租上涨

是什么原因让发票在租房市场上几近消失?难道租客真的觉得发票和收据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吗?长期租房的白小姐向记者表示:“如果和业主发生费用纠纷,作为证据发票发挥的力度肯定会更强,尽管这样,我也不会主动向对方索要发票。”白小姐坦言,自己拿了发票也无法报销,而业主出具发票意味着要缴相关税费。“羊毛出在羊身上,业主肯定会将这笔费用转嫁给租客,那么房租也会为此上涨。”

事实上,租客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如果租客非要我提供发票,那么费用肯定要由对方支付,如果对方不肯支付税费,我就只好提租金了。”有房屋放租的市民颜女士称。

记者采访也了解到,现在广州二手住宅租赁市场需求量巨大。二手住宅租赁市场旺盛的需求量,令其租金也不断节节攀升。满堂红市场部实时研究数据显示,7月份广州总体二手住宅平均租金为44.8元/平方米·月,环比上升6.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