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各大银行收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小微企业受宠

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2013-08-05 00:30

[摘要] “今年7月份的房屋成交量比去年降了不少,这和不好办房贷有挺大关系。”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大银行收紧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省城房产中介的日子不好过。在银行信贷额度偏紧和资金获得成本偏高的双重作用下,小微企业贷款“抢”了个人房贷不少份额。

“今年7月份的房屋成交量比去年降了不少,这和不好办房贷有挺大关系。”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大银行收紧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省城房产中介的日子不好过。在银行信贷额度偏紧和资金获得成本偏高的双重作用下,小微企业贷款“抢”了个人房贷不少份额。

“房主都催了我好几次了,可这房贷就是办不下来,要是再拖下去,这房子就没戏了。”济南市民陈庆松今年5月份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在交定金之前,他还特地向中介咨询过按揭贷款的事情,当时中介信誓旦旦地说,只要手续齐全,交上申请材料后一个多月就能办下房贷来。可现在距他上报材料已经过去三个月了,这家国有银行的房贷还没有到位。

二手房的按揭贷款,以往通过中介肯定能比自己办快一些,但现在就不好说了。”房产中介鞠先生告诉记者,银行在发放房贷时,会优先考虑合作楼盘。楼盘开发商在出售新房时,大多会签约合作银行。

鞠先生说,通过中介办理二手房贷款,只要手续齐全,以往很少出现拖延的情况。“最近几个月所有银行都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放慢了审批速度,也不是贷不到,而是需要排队慢慢等。”鞠先生无奈地说,房贷办不下来,除了买卖双方着急之外,地产中介的业务量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由于审批程序相对简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放款速度一般会比国有银行快一些,正常的情况下半个月就够了。但目前针对曾是“香饽饽”的个人住房贷款,各家银行对额度控制得都比较紧,想要顺利办下房贷并非易事。

记者从一家城商行了解到,尽管他们的业绩在整个银行业不算突出,但他们已经不愿受理房贷业务。“不能说是停办,但积极性的确不是很高。”

记者从多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量的房贷业务正从一些“大银行”向“小银行”流动,这也得到一些购房者的印证。

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三成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工作的杨小姐说,银行信贷的结构,正在向国家提倡而且较高的中小企业信贷倾斜。目前的个人房贷基本都是基准利率,合作楼盘或首套房还会稍有打折。同一笔资金如果贷给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虽然企业贷款的风险高一些,但其较高的短期率会抢去不少贷款额度。”

个人房贷业务的收紧,从去年银行报表中也能看出端倪,2012年中信银行的年报显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率为8.79%,低于该行贷款15.96%的平均增长水平,远远不及小微企业的25.98%。比较一下民生银行最近三年的年报也能发现,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

精彩阅读:

房产税扩围锁定针对增量征收 时间表仍未明确

央行官员表态房价是"炒"出来的 房子买还是不买

推高房价的最通俗理由 政府多次调控推高房价

财政局地税局:持居住证购房免房产税如何认定

  [水晶东座电商团购交5千抵2万]

 [中海国际社区会员独享5000抵20000 ]  [中建凤栖第奥体优质房天下团5千抵4万]  

[明湖·白鹭郡团购3000享20000] [天鸿万象新天房天下会员享5000抵4万、再送10万豪装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