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十方法辨真假房产证 购房合同附加条款需注意

济南时报   2013-08-03 09:10

7月31日,本报《我市公布房产市场5大“假”》一文见报后,不少市民打来热线电话,咨询真假房产证如何辨别。不少正在或打算近期交易二手房的市民更是着急询问防止被骗的注意事项。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房管局一线办理登记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虽然目前制造假房产证的案件较多,但是有10种方法可识别假房产证。

方法一:从外观上,真的房产证是流水线生产的,因此墨色均匀,纸张光洁、挺实,假证多数是手工制作,线条不齐,油墨不均匀。

方法二:真的房产证内页使用的纸张均为人民币印钞纸,用紫光灯照射内页,可见纸张内的防伪彩条。

方法三:济南市的建房注册号为37001,假房产证中会出现其他城市的建房注册号,如61058等。

方法四:真房产证花边里藏着微缩文字。肉眼看似乎为一道虚线,在放大镜下可辨“FANGWUSUOYOUQUANZHENG”字样。

方法五:房产证的登记机构应为套印公章“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或“济南市房产管理局”,字迹清晰。假房产证中的公章多为印泥公章。

方法六:真房产证内页的水印图案只有在灯光下才能看清楚。假房产证的水印图案平铺着就能明显地显示出来。

方法七:真房产证的字体为房产证专用字体。假证字体为普通字体。

方法八:真的房产证的防伪底纹是浮雕“房屋所有权证”,字迹清晰。线条光滑,容易识别。造假者很难做到纸张颜色深浅、色彩统一。

方法九:编号及房产证页的建房注册号跟人民币的阿拉伯数字字体粗细、颜色一样且有凹凸感,假证则五花八门。

方法十:2012版房产证比2008版增加了一条类似人民币防伪线,线上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字样。

针对市民的咨询问题,市房管局房产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也给出了多项建议。“市民在办理房产业务时留下真实的联系方式。”杜建刚说,如果发生变更,要及时通过房管部门提供的途径修改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房管部门通过电话和短信能及时联系、通知到本人。

市民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也要选择经房管部门备案的、有正规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房产交易,避免骗卖房产情况的发生。如果房屋进行出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房产证、身份证,不要轻易地借给他人尤其是承租人,以免房产被他人违法处置,给自己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目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已经开辟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查询系统,购房人可通过该系统查询新建商品房备案情况。下一步,还要开通网上档案查询系统,只要产权人在系统中设置密码信息,即可实现随时在网上查询房产情况。

相关新闻

签购房合同要看清附加条款

7月31日,记者了解到,仲裁委上半年受理的涉及购房合同的纠纷中,超过一半以上是涉及交房、购房者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的。

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说,这其中,一些购买期房的购房者尤其需要注意,合同中标注的包括交房时间、房屋质量等条款。以房屋质量为例,相关配套设施有哪些、防水层标准等,都可以在双方协商的过程中以合同条款的形式更加明确地体现出来。“条款越明确,对于维护双方权益都会更有力。”刘昌国说。

同时,在市民签订购房合同时,是否仲裁则是一个选择条款,建议市民通过合同进行事先约定。“仲裁委受理案件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当事人双方都同意接受仲裁,所以在合同条款中进行事先约定是十分有必要的。”刘昌国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