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 短期内银行利率不降反升?

房天下  作者:张金芸  2013-07-23 00:30

[摘要] 从大的层面上来说,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下限有利于银行充分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一些中小企业也也会更容易获得一些贷款。但是好的种子不一定能够收获甜美的果实,因为种子在成长为果实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污染”。

背景: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7月20日起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7折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个人房贷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具体内容: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对此,济南房天下采访了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兼职教授吕兆毅先生。

吕兆毅

问:央行选择在这个时候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的原因是什么?这与银行的”钱荒“有何关联?

吕兆毅:首先要说的是,这个政策与银行的“钱荒”是有一定的关联性的。从大的层面上来说,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下限有利于银行充分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一些中小企业也也会更容易获得一些贷款。但是好的种子不一定能够收获甜美的果实,因为种子在成长为果实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污染”,如果是这样,那么好的种子也有可能长成一颗有毒的果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