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当代置业"地摊价"上市 内地中小房企港股融资渐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7-15 07:52

[摘要] 上周五,当代置业(01107,HK)在港上市,由于每股发行价为1.49港元,为招股价下限,此次上市被业内称为“地摊价招股”。

12日,当代置业(01107,HK)在港上市,由于每股发行价为1.49港元,为招股价下限,此次上市被业内称为“地摊价招股”。

2013年以来,中小型内地房企中已有金轮天地、五洲国际以及当代置业等3家成功赴港上市,但募资形势愈发严峻,从融资额度来看,三家房企中,无一融资量突破15亿港元,同时当代置业以及五洲国际认购率不尽如人意,分别仅为12%和57%。

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内地中小房赴港上市意在扩宽融资渠道,但目前房地产公司的债券价格已连续八周下跌,加上香港投资者已不看好“重资产、轻运营”的房产股,未来内地中小房产企业融资能力堪忧。

赴港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我们发现,今年已成功赴港上市的三家内地地产公司均为中小型房企。

据三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无一家去年税后净利润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五洲国际2012年税后利润为三家之首,为7.53亿元人民币,而最为袖珍的金轮天地净利润仅1.99亿元。

张宏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认为,内地房企上市融资一直未“开闸”重启,因而内地房企都很珍惜港股上市的“窗口期”,中小型房企更是如此。

内地房企此番赴港之路并不算顺利,6月龙光地产即传出赴港IPO暂时搁浅。

记者查阅公告显示,当代置业公开发售股票认购惨淡,按计划,当代置业本次招股将全球发售4亿新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其余10%在香港公开发售,招股价在1.49~2.36港元。而截至正式上市前一天(7月11日),公开发售部分共接获309份申请,认购率仅达12%,而国际配售初步获轻微超额认购,最终融资净额为5.45亿港元。

当代置业销售项目储备不足现象突出,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急需补充土地储备的当代置业来说,这笔钱仍然不足以支撑公司在一线城市的拿地运作。

6月中旬上市的五洲国际的融资情况稍好,共发行11.4亿股,集资净额13.28亿港元,五洲国际最终的发行价格,比招股价格1.15港元的下限仅仅高0.07港元,公开发售部分认购率亦仅为为5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