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此房产税非彼房产税

上海证券报  2013-06-26 08:06

[摘要] 随着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扩大,以及增量先行还是增量与存量联动讨论的升温,房产税已成为当前国人最敏感的热门话题之一。

伴随着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扩大,以及增量先行还是增量与存量联动讨论的升温,房产税已成为当前国人最敏感的热门话题之一。对普通百姓来说,能否认同并接受房产税有一个认识的过程,为此需要加强政策的解释力度,让百姓真正弄清征收房产税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房产税如何征收及其对房价、对经济转型与发展、对收入分配的影响等问题。

从理论渊源分析,房产税源于美国土地改革理论家和实践家亨利·乔治提出的“单一土地税”理论。他认为在一定时期内,土地增值并不能提高全社会的总体财富,但会通过剥夺他人财富的方式使少数占有土地的人得到财富,从而扩大贫富差距,因而有必要通过税收等手段对少数人取得的财富实行再分配。由于土地主要是集聚效应(城镇化)的结果,对地价征税并归社会所以就显得非常必要。有了地价税后,还可以废除一切其他税收,使社会财富趋于平均。这就是“亨利·乔治定理”,即“土地涨价归公,私人就永远不用纳(别的)税”。后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有条件地证明了这个定理——总地租等于对纯公共物品的支出。孙中山也基于这个定理,提出了“土地涨价归公”的民生主义主张。

房地产税在中国其实早就存在,具体包括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等。计税依据是,房产税是按账面价值征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占地的面积征税。但这些都不能随着房地产的而相应增加税收收入,因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典型的房产税,是对保有住房和储备土地所征的税,而且是每年经有关部门评估后再征收,因此会随房产的而提高。这种房产税不仅为地方政府带来更稳定、更持久的财政收入,而且还能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因为房产越多,应交税也越多,还可降低住房的开发成本,提高投机性房产的保有成本,达到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满足居民住房基本需求等目的。

高地价的原因何在?在我国现有机制下,地方政府通过竞价拍卖土地,能轻易地获得巨额资金,形成了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所以总有推高土地价格,收取更多土地出让金的冲动。由于地价在房价中占比高,目前普遍达到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60%,地价上涨也就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所以,要促使房价合理回归,地价非降下来不可。而要把地价降下来,就得为地方政府寻找到稳定的替代财源。相对于一次性收取今后50年至70年土地使用权的,即土地出让金,对房地产征税可为地方政府带来更稳定、更持久的财政收入。在国外,房产税是许多国家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比如,美国物业税约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0%,约占地方税收收入的75%;澳大利亚房地产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0%;日本固定不动产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3.3%。从长远看,伴随着可供开发的房地产的减少,房屋保有量会越来越多,城镇住房产权私人拥有率也越来越高,以房产税征税替代土地财政是大势所趋。

普通百姓最关心的是如何征收房产税。目前上海的试点方案是,对本地居民在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面积超过人均60平方米时,对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征税;对非本地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按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重庆则是对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无重庆户籍未在当地工作人员所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在0.5%~1.2%。同时规定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可见两地既不是对所有房屋征收房产税,也不是征收典型的房产税。这样做,虽然不会增加绝大多数业主的负担,但却有违房产税的本意,也难以得到业主的认同。因为这是在业主已缴纳土地出让金性质的“土地使用税”后的“税上税”。而典型的房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所征的税。也就是说,只有当房地产价格上涨时才当缴纳房产税,目的是要改变当下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和房地产领域税收税制混乱、重复征税的状况,调节收入分配,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投资性需求。

开征房产税涉及范围广,操作过程复杂,还有一个让纳税人充分认识其性质和作用,提高认同度和纳税意识的过程,所以不可仓促出台。笔者以为,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对存量住房在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再逐年征收房产税;在取消对土地出让金、合并相关税费,从而降低购房“门槛”后,再对新购住房逐年征收房产税。这样既能解决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的状况,也能消除“土地财政”对中国经济结构的扭曲,高地价导致房地产泡沫,土地涨价归公流失而造成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等现象,最终促成房地产市场和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 张鑫 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