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抢地潮涌向二三线城市 济南等地土地出让频繁

经济导报  作者:时超  2013-06-07 08:54

[摘要] 6月,如不断攀升的气温一样,全国各地的“卖地潮”愈演愈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继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土地出让渐热之后,二、三线城市的卖地激情也已掀起。

如不断攀升的气温一样,各地的“卖地潮”愈演愈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继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土地出让渐热之后,二、三线城市的卖地激情也已掀起。

原胶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土地出让信息显示,经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批准,在本月27日举行的土地拍卖中,其将一次性向市场推出61幅地块,主要为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总面积超80万平方米。数日之前,该地区刚刚结束了25宗商业、住宅地块的拍卖。当地政府的卖地热情,在如此密集的出让中,尤为明显。

事实上,热衷卖地的不仅胶南一地,济南、烟台、日照等地近期也均有土地出让公告登出。当然,与之相应的,还有土地价格的不断抬升。国土资源部今年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在需求增长下,季度土地市场各用途土地价格环比、同比增长率持续上升,其中住宅地价环比上涨超过3%的城市多为二、三线城市。

“地方政府热衷于土地出让,一是房地产商的投资热情在背后推动,二是可以间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清对导报记者表示,相较一线城市而言,二、三线城市的地价低、开发空间大,尤其是沿海城市,易受房地产商青睐。

业内专家也表示,地方政府在卖地的时候应注意控制总量,否则很可能造成“空城”、“烂尾”等开发后遗症,需谨慎对待。卖地潮涌

61幅地块同场拍卖,即便在青岛土地的拍卖史中,也实属罕见。

记者5日从原胶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了解到,此次计划拍卖的土地共被分为12宗大地块,其中9个项目为住宅用地。12宗地块的总出让面积超过80万平米,创出今年以来土地出让面积总量的新高。

“商业用地有点远,有几个居住地块还不错,都在市区内,有利开发。”5日,电话另一头的李佳晨评价道。作为青岛本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经理,李佳晨对胶南房地产市场颇为了解,在其看来,今年胶南的土地市场尤为热闹。

事实上,就在此次公布61幅土地出让前,胶南地区刚刚结束了一轮土地拍卖,共计成交20宗土地,总计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出让总价接近8亿元。以此计算,两拨“巨量”土地入市的时间相差不到一个月。

记者注意到,时近年中,多个二、三线城市的土地交易开始变得异常活跃,“卖地潮”正在从一线城市涌向各地。

以济南为例,在其5月29日结束的一轮土地拍卖中,共有8个项目成交,其中,化纤厂路一宗土地吸引5家实力房企竞拍,最终以16.4亿元的价格成交,创出年内单宗土地成交价格新高。同时,青岛一季度交易的土地也达到52宗,涉及平度、即墨等周边地市,均处于当地;此前,杭州也曾挂牌出让多个地块,总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开发商青睐

对于近期土地密集出让的原因,导报记者6日致电原胶南市国土资源局询问,其工作人员以需联系上级部门为由拒绝了采访。李佳晨对导报记者表示,此次土地转让,或缘于当地政府有加速开发的需求。

据李佳晨介绍,去年底原胶南市与黄岛区正式合并成新的黄岛区,为胶南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动力。从政府角度看,相对于黄岛原先较高的规划水平,原胶南的提升空间很大,所以,放出土地吸引投资方前来开发,自然在情理之中。

“主要还是开发商在背后推动。”张文清表示,与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相比,二、三线城市用地指标相对宽松、地价便宜,成为开发商挖掘市场的新区域。在大量开发商进入后,土地供应量自然回升。

青岛市黄岛区21世纪不动产黄浦江路店的工作人员陈琳告诉导报记者,现在前来询问原胶南市区房价的客户不在少数,都是看好该区域的空间。“一是因为在当地购房还没有限购要求,二是看好行政区域合并后的发展空间。毕竟,黄岛的房价近两年涨得很快。”

记者也注意到,在胶南刚刚结束的一轮土地拍卖中,就有多家青岛本地的开发商参与其中,不惜花费巨额资金拿地。如青岛亿联置业就斥资2.04亿元拿下西康路附近4宗住宅地块,青岛银盛泰房地产也花费1.2亿元将2宗地块收入囊中。喜忧共存

李佳晨表示,“对于二、三线城市,开发商的进入有利于提升区域建设水平。”数十宗土地“名花有主”后,原胶南市的建设情况应该会有所提升,对其地产市场应该会有积极影响。

大量供地的隐患也不小。“很可能短时间内受到开发商的追逐,地价上涨较快,导致开发成本迅速抬高;同时,若当地没有那么多需求对应,容易造成项目过度、过量开发,导致空城、烂尾楼等情况出现。”张文清担忧。

而国土部法律中心和信息中心年初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去年二、三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增长速度较快,甚至高于一线城市,个别二、三线城市的存量住宅用地,折算成住房建筑面积后,有一定的供应过量风险,有必要制定差别化的供地政策。

精彩阅读:

国土部推土地登记信息联网 浙江模式推开

济南前期挂牌土地继续成交 住宅项目仍持续加推

土地增值税扭曲走样之惑 难以执行的税务清算

济阳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21宗 住宅用地每亩价150万

标杆房企5月拿地金上涨26% 土地高热泡沫加剧

济南征集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熟化投资人!

[中建凤栖第搜房会员专享优惠5千抵4万][中海国际社区会员独享5000抵20000 ]

[绿地泉景园搜房会员荣享5千抵2万] [兰亭鉴筑花园团购每平减600]

[明湖·白鹭郡团购3000享20000][天鸿万象新天搜房会员享5000抵4万、再送10万豪装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