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住房公积金:买房可提取父母子女的公积金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5-30 09:01

[摘要] 据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政策出台是因为目前兰州市房价比较高,而公积金的缴存水平在全国相对较低,让购房者利用其家庭成员缴存的公积金,以帮助减轻整个家庭的购房压力。但同时提取配偶、父母、子女公积金,仍然会按照提取额度合并计算,不能超过提取额度的上限。

各地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方法不断出现新变化。

据兰州市修订出台的公积金提取办法,购买自住房屋后,可同时提取职工本人和配偶、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

“以往规定是购买住房后,可以提取配偶的公积金。如今将政策放宽到父母、子女。”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由于该政策仅在提取环节,而不提高贷款额度上限,因此,对楼市影响应该不大。”

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政策出台是因为目前兰州市房价比较高,而公积金的缴存水平在相对较低,让购房者利用其家庭成员缴存的公积金,以帮助减轻整个家庭的购房压力。

但同时提取配偶、父母、子女公积金,仍然会按照提取额度合并计算,不能超过提取额度的上限。

规定要求,兰州市足额缴存公积金12个月以上,自行购房但从未提取过公积金的,也可以通过“用于家庭自有住房的其他住房消费”提取公积金,但其提取额不超过职工本人和配偶当年公积金应缴存额的30%。

张大伟分析说,相比兰州的政策力度,此前武汉公积金中心对于“公积金公租房”的建设意义更大。

武汉公积金中心将参与本地公租房建设,建成的“公积金公租房”,主要租赁给本地公积金缴存职工,租户还可以公积金冲抵房租。

以正在试点运营的洪山公租房项目为例,房租为723元/月,财政人均补贴80元/月,以三口之家计算,实际需要支付租金在500元左右。若再用公积金冲抵租金,租户要掏的钱就更少了。

据张大伟介绍,除了武汉之外,成都等地通过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在成都,2012年全年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4558件,提取金额4426.37万元。

除租房可提取公积金以外,按规定重大疾病也可以提取公积金。以深圳为例,深圳住房公积金除了可以因为购房、租房、还贷、装修、失业而提取外,还可为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治疗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等九类重大疾病提取。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因疾病而提取的规定在各地都有,但因为手续较复杂很少有家庭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