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城镇化工作会议: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

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2013-05-24 08:21

[摘要] 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镇化工作,进一步明确方向、科学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镇化工作,进一步明确方向、科学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市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讲话。市委副书记雷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祥桓,副市长李宽端、王新文,市政协副主席徐明梅,市委农办主任时文进,市政府秘书长李华贤出席会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宋军继、省财政厅副厅长文新三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了全市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历城区、章丘市、平阴县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王敏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长期以来给予济南市城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省直部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济南市的城镇化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促进省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王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推动的城镇化,是新型的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是现代化、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城镇化,决不能将城镇化工作简单化和片面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上级指示精神,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型城镇化是历史性的突破和进步,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新型城镇化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新型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必须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王敏强调,新型城镇化的这种历史性、长期性和广泛性,决定了我们实施城镇化必须科学把握、正确推进。要突出以人为本,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分享到更多成果、生活得更加幸福。要突出城乡融合,充分发挥省会优势,把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发展作为推进城镇化的基本途径,统筹抓好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要突出产业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和居民收入。要突出环境保护,将环境保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前提,坚决不上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突出改革创新,坚持用创新的理念和改革的办法,积极破解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推进城镇化提供新的动力。

王敏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切实抓好“三夏”生产,

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好麦收、夏种等工作,确保丰产丰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吸取“5·20”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经济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抓紧开工,努力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杨鲁豫就推进城镇化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他说,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抓住新型城镇化这个发展的潜力,凝聚共识,趁势而上,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四个关系: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确处理扩规和提质的关系;正确处理空间拓展和产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城镇建设和以人为本的关系。要努力构建省会城镇化健康发展新格局,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质量,加快建设次中心城市,着力突破小城镇建设,积极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强化新型城镇化的产业支撑,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优化城乡产业结构,推动生产要素向城市和小城镇集聚,壮大产业规模,构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城镇化发展的经济基础。要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城乡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市政公用设施,推进城乡公用设施均等化,强化生态保护。要切实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妥善推进拆迁安置,保障用地需求,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强化各项社会保障。要健全新型城镇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强化督查考核,吸引社会参与,切实形成城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