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元化融资成助力 房企资金链近三年来首偏松

证券日报   2013-05-23 07:48

[摘要] 有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一季度,房企销售业绩大增,资金回笼比重加大缓解了其紧张的资金链;此外,多元化融资方式扩宽了房企找钱渠道,海外融资更是其一大助力。

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一季度,房企销售业绩大增,资金回笼比重加大缓解了其紧张的资金链;此外,多元化融资方式扩宽了房企找钱渠道,海外融资更是其一大助力。

“房企今年的日子要比去过好过”,多家知名房企高层曾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虽然调控政策加码,企业还需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从资金链角度来看,多数房企的现金流要明显好于去年。

一份报告指出:2013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为偏松,这是自2010年三季度以来,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首次告别紧张状态(其中2010年三、四季度为偏紧状态,2011年至2012年八个季度均为紧张状态)步入“偏松”区间。

房企资金链首次告别“紧张”

报告显示,从分析结果看,2008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最为紧张,且从2010年调控开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一直未见宽松,并呈现出越来越紧的趋势。但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随着楼市的回暖,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状况持续好转,到了2013一季度,房企资金链从紧张转为偏松状态,现金流开始充裕。

除此之外,上述报告还显示,2013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累计达13992亿元,同比增长61.3%,增幅较去年一季度增加了75.9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增加了51.3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的上涨态势,并首次呈现出跨越式上升趋势。

“2013年一季度,房企销售业绩全线飘红,资金回笼比重加大,这是开发商资金链明显好转的一大原因。”一位资深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某研究员也表示,加之目前较为宽松的信贷环境,企业资金来源结构已经发生变化,其被动自筹资金的状况也有所改善。

可以从上述研究报告中一组数据中得到证实,该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企业自筹资金在本年资金来源中所占比重为37.5%,比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自筹资金比重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呈现逐季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楼市大量成交导致房企资金回笼到位之外,房企的找钱能力也在增强,这也是开发商资金链状态得到改善的一个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