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使用权房屋交易流程是什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14 12:02

[摘要] 房屋交易分很多种,有新房交易、二手房交易,也有使用权房屋交易,那么,什么是使用权房屋交易,使用权房屋交易的流程是什么?

房屋交易分很多种,有新房交易、二手房交易,也有使用权房屋交易,那么,什么是使用权房屋交易,使用权房屋交易流程是什么?

一、什么是使用权房屋?

使用权房屋,通俗地说,就是“廉租房”,住在里面的“房东”其实是租客。需要说明的是,使用权房屋不是没有产权,而是产权归某某公司或某房地局而已,即房卡上登记的是单位名字而非个人。

二、使用权的房屋能买卖吗?

不能。使用权房屋只能转让。由于是地方优惠性的住房类型,所以原先的“房东”肯定是上海户籍的。那么,客户也必须上海户籍。“买房”必须是一次性付款,买下的只是使用权,没有产权。

三、使用权房屋签署的不是《***市房地产买卖合同》,而是《****公有住房承租权转让合同》,简称“白皮合同”。

四、怎么样的使权房屋能转让?

不是客户看中的任一使用权房屋说想买就能买的,也不是“房东”说想卖就能卖的。这里要求“房东”一定要把该房转让的手续全部完成才行。即,一定要让能转让使用权房屋的物业公司在《上海市公有住房转让物业征询函》上敲章——这是整个转让手续的开门钥匙,没有这步,其他免谈!

五、使用权房屋的转让款项的资金监管问题?

使用权房转让的款项必须接受监管。这里的监管和我们平时产权房买卖有区别。使用权房的资金监管是由该房屋所在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指定的银行账户来实施,资金监管金额必须和“白皮合同”一致,

“房东”收房款的前提是:

1、转让手续入交易中心当日,往前推两年,若“房东”两年内已购入商品房,不论房屋大小,只要是上海人,就可以从监管账户中直接支取房款。

2、转让手续入交易中心当日后三年内,若“房东”购入商品房不论大小,只要是上海人,就可从监管账户直接支取房款。

3、若“房东”转让手续入交易中心当日后三年了,还没有动静,那就再等三年后,才可从监管账户直接支取房款。

六、户口问题?

使用权房屋转让前,“房东”必须把所有户口转移。而买家必须在办理转让手续时确认进户的人员——因为只有这一次机会,等转让手续完成后,就不能再隔三差五地说要进户口了,大门已关。

七、更名?

区房地交易中心受理后,会出具受理转让通知书(不是平时意义上的收件收据)。凭该通知书,“房东”和客户可去物业公司更名进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