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内定悬疑:土地招拍挂制度被沦为形式?

地产中国网  2013-04-27 11:34

[摘要] 在青岛胶州湾环湾路以南、女姑山以西,一大片枯萎的芦苇和绿色野草夹杂的平坦地块,一直从求实学院门口蔓延到海边的天际线,其中60万平方米土地,已落入青岛市政等数家单位的联合投资体手中。4月8日,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条件下,其以楼面价每平方米加价2元的14亿多元拍得。

在青岛胶州湾环湾路以南、女姑山以西,一大片枯萎的芦苇和绿色野草夹杂的平坦地块,一直从求实学院门口蔓延到海边的天际线,其中60万平方米土地,已落入青岛市政等数家单位的联合投资体手中。4月8日,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条件下,其以楼面价每平方米加价2元的14亿多元拍得。

在4月3日的竞拍报名当天,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劝意向企业放弃报名,令土地内定说风生水起。土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更是在报名截止前的一内,还没办理完家参与竞拍企业的报名手续,期间还出现了参与竞拍企业的报名资料被人抢走。

放眼,类似涉嫌土地“内定”的事件不在少数,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省的万达广场(小区网论坛)、华润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均被质疑为“量身定做”,符合竞买条件的也只有其一家企业,为了公平公正交易而设立的土地招拍挂制度,被质疑沦为“形式”。

无法参与竞拍

4月3日早晨7点,北京东亚新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东亚新华”)开发拓展部的员工张明和李成,便来到了青岛市城阳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大门口,参加当天举行的城阳区七宗土地竞拍报名。

虽然阳光明媚,但初春的海滨城市青岛,还是有点冷,微风吹来,站在大门口的张明和李成,不得不裹紧衣服,直到8点半,行政服务中心才开门办公。

当排在大门口最前面的张明和李成,冲上二楼国土局办事窗口时,已有20多人在窗口排队。国土局负责报名审核工作的宗明女士发给张明和李成9号牌进行排队,“有些人不是来报名的,有的是大叔大妈,还有的是村民打扮,每人手里拿着一份报纸”,李成说。

当张明向宗明询问是否可以先行给予保证金账号,方便公司将保证金打入该账户时,宗明表示,“绝不可能,必须要报名后才能给账号。”

上午10点半左右,城阳区流亭街道办负责土地管理、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副主任方女士主动找张明谈话,表示该项目政府已和一家企业提前谈妥,承诺由其摘牌,土地招拍挂只是走流程而已,劝其放弃此次报名,参加其他地块的竞拍。

“你们为什么要拿260万/亩来拿这块地,这块地定的不就是160万/亩吗?你们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多出了100多万/亩,对他没好处,对你们也没好处,对我们政府也没好处,三方俱损,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方副主任说。

3月14日,青岛市国土局网站公告显示,7块地总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折合约900亩,按起拍总价14.33亿元计算,每亩地价恰约160万元。

穿着灰色大衣、戴着黑色边框眼镜的方副主任告诉张明,“因为别的公司承诺要给我们做很多配套,你现在多出了100万,把地价顶上去,这有什么意思呢?”

直到下午2点半,排在最前面的1号企业报名工作仍未完成,“他的材料是现场填的,一共7块地,要填很多材料”,4月16日,宗明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半个后,当张明去洗手间之际,正在排队的李成突然被人踩了一脚,当他弯腰提鞋时,右手中的报名资料便被身边的年轻小伙一把夺走了,“资料很厚,一共120多张,我们想参与其中的6块地竞拍,就需要6份资料,一份资料就有20多页。”

李成追逐资料时,行政服务大厅无任何安保人员帮助阻拦,李成一直追到河阳路上也未追上。“下午3点多,家企业的报名手续还没办完,我便开始收其他企业的报名资料,因为4点报名就要截止了。这时我才听他们说,材料被人抢了。”宗明说。

截至目前,该案仍未破获,4月15日,派出所办案民警纪警官表示,“我明天要去出差,下周调取监控录像查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