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行城镇化信贷疾行 一哄而上难避资金浪费

经济导报  作者:韩祖亦  2013-03-22 09:01

[摘要] 城镇化战略透露出的巨大商机,已让各大银行跃跃欲试。从去年12月底至今,已有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与地方政府签订多份金额百亿元以上的城镇化贷款协议。其中,仅农行一家就与湖北省政府签订了千亿元意向授信协议。

城镇化战略透露出的巨大商机,已让各大银行跃跃欲试。从去年12月底至今,已有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与地方政府签订多份金额百亿元以上的城镇化贷款协议。其中,仅农行一家就与湖北省政府签订了千亿元意向授信协议。

“目前,我们银行与章丘市政府对接的产业园区项目正在洽淡中,具体进度需要根据政府立项、审批的速度。”20日,某股份制上市银行章丘支行行长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按照银监会要求,大型商业银行要支持小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安居工程及产业园区建设。

“在我国现有金融体系下,银行贷款将是城镇化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志元对导报记者表示,“各银行为城镇化服务的动机和愿望是好的,后续动作也会很大,但应避免一哄而上,不要为了贷款而贷款,应针对城镇化提供一揽子金融增值服务。”

看中网点扩张机会

在上述股份制银行章丘支行行长看来,银行纷纷投身城镇化信贷,主要是看中了其所带来的网点扩张机会,“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必然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如果对房地产、小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及产业园区项目进行信贷投放,肯定能得到网点设置优先权,对银行业务扩展大有裨益。”

据其介绍,目前,该银行还未涉足小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安居工程等项目,“城镇化项目需要与政府合作,如今正在逐步推进。”

导报记者从农行官网上看到,2月20日,农行与湖北省政府签订了《城镇化建设与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未来5年向湖北省城镇化建设及相关产业提供不少于1000 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围绕湖北“四化同步”的需求,重点支持湖北“六大区域”和城镇化“六大领域”建设,鼎力服务湖北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

据悉,近日,国开行与安徽省政府签署了《综合推进安徽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合作备忘录》,约定2013至2015年间,双方于安徽9市、21县启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且于2020年前持续深入推进全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开行还公开表态说,今年一半以上的贷款会投向城镇化。

城镇化需多元融资

“城镇化将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是解决目前发展问题的主要抓手,是扩大内需、启动投资的主要载体。”在张志元看来,要建设、要发展就需要资金,目前我国融资渠道主要是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货币市场和以投资银行为主体的资本市场,“未来,城镇化融资应充分利用保险、信托等金融体系,多渠道、多元化发展,而不仅仅是商业银行贷款。”

“在城镇化发展方面,各银行都想有所作为,纷纷与地方政府开展战略合作。但这其中,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张志元认为,在这场争食城镇化“蛋糕”的战役中,谁能够理性分析城镇化发展过程的诸多问题,为中小微企业、居民提供更高层次、更能满足客户需求的金融产品,谁就能获得的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