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名校范围内房价噌噌涨 究竟是谁炒热了学区房

山东商报  2013-03-22 08:56

[摘要] 学区一公示房价立马涨了5万元昨天是学区房公示第二天,记者了解到,一些新被划入受宠学区的二手房房主开始提价,涨价幅度大多在5万元左右,中介称这次新划的学区在售房源比较少,将来会更抢手。

【新闻事件】学区一公示房价立马涨了5万元

昨天是公示第二天,记者了解到,一些新被划入受宠学区的二手房房主开始提价,涨价幅度大多在5万元左右,中介称这次新划的学区在售房源比较少,将来会更抢手。

昨日记者来到和平路一家中介,看到在门口张贴的一些房源都在明显位置标注出了“甸柳一小学区”“燕山学区”等字样,“一直是我们主推的房源,因为这边距离甸柳一小和燕山小学都很近,这一片的很多。”一名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20日学区公示之后,令更加抢手了,“因为这次划分的学区里,变动的就是燕山小学的学区,很多小区被划到了燕山学区范围,这两天很多人来咨询。”“有一处嘉和园(小区网论坛)的房子,以前是文东小学的学区,这次被划到了燕山小学,房东昨天知道了这个消息后,就打电话过来,要求把价格涨五万元。”经纪人说,这套房子有85平方米,原来价格是97万元,现在涨到了102万元,“虽然涨价了,但是今天还是有一名买主联系去看房了。还有一个房子是个单位宿舍,在和平路上,以前是燕柳小学的学区,这次被划入了甸柳一小,但是这个房子现在还没有涨价,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95平方米的房子,只要93万元,可能是现在房主还不知道新划分的消息,以后可能也会涨。”经纪人说,一些新被划入学区的小区这两天尤为抢手,不少买主知道了消息后怕卖家涨钱这几天都着急来看房。

记者在位于和平路的枫叶房产家政采访到了从事中介工作多年的彭女士,她告诉记者,燕山西区一直都是燕山小学的,由于地处,在这里的住户也大多家里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因此出租或者二手的房源都比较少,只要有一家出租或者作为二手房卖掉,都会有许多客户抢着看房子。而由于近期要划分新学区,燕山西区一套八十三平方米的房子,其房主认为自己的房子在燕山小学学区内,之前九十八万,房主觉得实在太便宜了,便借着“新学区划分”的东风,将总价提升到105万,平均每个平方将近一万三千元。“我还有一个朋友在甸柳三区,房子是甸柳一小的,仅仅四十多个平方,还在顶层五楼,条件不算太好,但房源少,还是有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学来看房子,最后卖了五十五万。一个平方卖到了一万三千多。”彭女士说。据了解,新的学区划分之后,许多房东纷纷要求中介对其信息进行更新,以前每平方不到一万的房子涨到了一万二左右。

【教师反应】择校生家长频“打招呼”班主任表示压力很大

“明确学区限制择校生之后,我们也可以稍微松口气儿了。”济南一所热点学校的班主任老师说,择校生家长频“打招呼”,让她和同事们都感觉压力很大。这名班主任老师表示,择校生大多是“有关系的”或者“有钱的”,“这部分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比起片区内的家庭来说,在人情往来以及财力方面都进行了投入,所以必然想要一种‘回报’,就会给老师‘打招呼’要求多‘照顾照顾’自己的孩子。”这位老师说,“我们也想课堂上尽量每个学生都能提问一遍,但是择校生增多,班额太大,老师根本照顾不过来。”

【原因调查】80后父母自感从小竞争激烈“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1“我当年上小学、初中的时候都是在母亲单位的子弟学校,接触的也都是邻居和母亲同事的孩子,虽然大家都知根知底玩得很好,但是圈子还是太窄。”作为代独生子女,出生于1980年的小孟表示,“考学、就业、买房,是我们这一代的‘三座大山’。”小孟说,“找工作没赶上包分配,买房没赶上福利分房,我们这批年轻人压力太大了,所以希望给孩子尽量创造一个好一点的条件,让他们以后的生活能尽量轻松一点。这就需要从一开始上学就给孩子‘铺好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此外,小孟也坦言,在孩子入学方面,确实有点“攀比心理”。“每当听说别的同学朋友的孩子进了好的小学,都会觉得如果自己的孩子上一个不好的学校,面子上也过不去。”

2“社会关系要从娃娃抓起”家长希望借机拓展社交圈“我们想要让孩子上‘名校’,其实并不是单纯看重这些学校的教学质量,毕竟小学阶段孩子还不定性,再说学校之间教学质量也相差不了多少。”一名从儿子读幼儿园期间就不惜每天穿过半座城送孩子去“名园”的家长李女士说。“好学校的学生家长素质相对高一些,他们教育出来的孩子也会好一些,有这样的父母‘铺路’,这些孩子将来继续求学、就业等方面也会顺利很多,平台好。”李女士说,“我上小学时在父亲单位的子弟学校,接触的也都是父亲同事的孩子,圈子太窄,社交圈太小了。”“别看小学阶段的孩子年龄小,但是毕竟也是朝夕相处六年,孩子们的感情会很深,这些同学将来都是孩子的社会关系。”李女士表示,“作为家长,我们之间也会通过QQ 群交流,久而久之也成了比较熟悉的朋友,一定程度上也拓展了家长的社交圈。”

【追溯源头】“”是房地产市场衍生品

最近几年才备受关注,一个特殊的名词,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的概念近几年才受到关注,它的产生与“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紧密相关。采访中,很多家长向记者抱怨,最近几年,越炒越热,似乎现在不买房择校就是对不起孩子。尽管大家说起心情复杂,但却从未停止过看房的脚步。

究竟是从何时开始兴起的?记者了解到,其实,让孩子享受的教育,不输在起跑线上,是每一个当父母的心愿。上世纪8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其中第九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那时,大家的住房基本都是单位的福利分房,对自己买房子毫无概念,也没有经济条件。单位的房子分在哪里,孩子就在哪里就近上学。而且当时很多学校、工厂都创办子弟学校,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家长放心,同学之间相互熟悉,孩子们也学的高兴。

1998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实施,其中要求停止单位福利分房,住房分配一律改为商品化。从此,房地产业迅速崛起。大家开始寻找合适的楼盘。而随着教育部门提出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政策,加之老牌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也悄然升温。

2几年前的早期“”2004年8万入手,6年后24万卖出2004年,为了让女儿上学方便,市民张女士买下了乐山小区(小区网论坛)内的一套二手房。“当时我们家住在北园大街附近,为了让孩子上个相对好点的学校,择校进了南上山街小学。但每天接送孩子成了大问题,因为家远,孩子每天早上都要比其他同学早起1个,我看着都心疼。”张女士有一位朋友当时做房产中介,“有一次她给我说乐山小区有个房主想卖房子,位置离孩子学校很近,还是南上山街小学的‘’,买了亏不了。”

张女士有些动心了。但看过房源后,她的心却凉了半截。“那个楼很老了,一层楼上住8户,要卖的那一套房子是2楼,31平米,采光很差,也没有暖气、煤气。”尽管如此,考虑到这房子位置的特殊性,张女士还是买下了它。转眼到了2010年,女儿初中毕业,张女士打算把这套房子卖掉。

“当时在中介挂了没几天就卖出去了。24万成交,比买的时候翻了三番。”张女士说,买房子的是一对孩子刚2岁的小夫妻,“他们在济南别的地方还有一套大房子,买这套房子就是为了把户口赶紧落在这里,将来孩子能上南上山街小学和育英中学。”

 3月31日春季攻市看房团即将浓情启程!搜房网免费看房团享钜惠!

万科天泰金域国际,29年,于59城市打造300余品质社区!60万平依山大宅对望奥体,126-160平典藏楼王盛大公开,携手搜房团购火爆开启,钜惠20000元!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74022。3月30日专场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中海国际社区珍稀全城抢购中!所有在售房源(A4、A5、B3等)均参加活动,户型涵盖80-160平不等,活动中搜房会员独享20000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92584

尚品燕园新品认筹,首付5万起。通过搜房电商平台预约,可享每平米减500元购房优惠!到访售楼处有礼!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23777

精彩阅读:

济南48校先后公布学区 历下区7所学校学区变大

济南学区图正式公布 买房置业你被学区困扰了吗

济南各学校公布学区范围 奥体附近新增一批好小学

一房成了学区"新宠"市场售价立马上涨五万元

济南学区划分调整 一些学校公示后更受宠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