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商埠风貌区规划细节披露 中山公园将东西扩展

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2013-03-19 08:09

功能定位:

城市形象名片、开放精神领地、多元活力街区,济南旧城完整历史风貌与文脉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范围:

东起纬二路、西至小纬六路、南起经四路、北至经一路,用地面积约56.2公顷

规划关键词:

“三经四纬”,即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和纬三路、纬四路、纬五路以及小纬六路“一园”,即中山公园,以现有中山公园为中心,向东、西方向扩展为三个片区“六坊”,即北洋大戏院街坊、万紫巷街坊、纬三路西侧街坊、经三路南北两侧街坊、中山公园北侧街坊、基督教堂街坊。

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年度十佳规划设计评选”中,位列规划类方案首位的《济南商埠风貌区保护与复兴城市设计》受到各界格外关注。记者18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该规划方案提出“保持格局、保护重点、分区互动”的总体规划策略,即完整保护商埠风貌区的经纬格局和街区风貌,重点保护浓缩商埠区精华的“三经四纬、一园六坊”,外围则集中开发商务办公、商业功能。

规划范围

用地面积超56公顷是原商埠区的精华

随着时代的变迁,济南商埠风貌区面临诸多问题,例如文化活力日渐衰退,风貌特色日趋平淡,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亟待引导等。根据规划研究,确定商埠风貌区功能定位为“城市形象名片、开放精神领地、多元活力街区,济南旧城完整历史风貌与文脉重要组成部分”,规划范围东起纬二路、西至小纬六路、南起经四路、北至经一路,用地面积约56.2公顷,是原商埠区的精华区域。

规划贯彻“积极保护”的理念,强调“该守的守住、该放的放开”的保护原则。以核心严控、突出特色、注重传承为指导思想,研究提出完整保护商埠风貌区的经纬格局和街区风貌,充分发挥土地的区位价值,在交通、风貌上处理好与“三经四纬、一园六坊”的关系,形成良性互动。

规划严格保护经纬分明的路网格局,延续原有道路尺度。在规划范围内,主要通过增加地块内部通车巷道,提升街区动态交通承载力。通过增加地块内部地上、地下停车设施,改善街区环境,提升静态交通承载力。

沿街法桐绿化和中山公园开放空间是商埠区整体格局的另一大特色。规划按照“整体开放、新旧结合、明晰主题、完善设施”的思路,改造提升中山公园,整治教堂地块环境,形成文化、休闲、景观核心,并向东西两侧延伸至先期启动地块和济南饭店,统领整个商埠区的保护与复兴。规划严格保护沿街行道树,在街坊内部增设块状绿地和开放空间,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开放空间体系。

规划重点中山公园扩展为三个片区

据了解,规划的重点包括“三经四纬”,即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和纬三路、纬四路、纬五路以及小纬六路,这些区域风貌保存较为完整,集中体现商埠区路网的空间和文化特色。规划中延续“三经四纬”原有的格局肌理,不对道路实施拓宽,保护宜人的街道尺度,保持历史形成的沿街建筑连续界面。经二路、纬三路沿街文物、历史建筑、风貌建筑分布众多,结合建筑分布现状,改造提升经二路、纬三路沿线城市景观,塑造经二路“特色传统商业文化轴”和纬三路“休闲文化体验轴”两条十字轴线。

还包括“一园”,即中山公园,这是济南开埠伊始统一规划建设的集中开放空间,济南的公共场所之一、中国早期现代城市公园的重要实例。规划按照开埠之初的设想,将中山公园还原为完全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以现有中山公园为中心,向东、西方向扩展,划分为老中山公园区、东部新中山公园区和西部五三惨案纪念广场区三个片区。保护中山公园内现存105棵古树名木及53棵大树,严格保护皇宫照相馆等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改善济南老图书馆等历史建筑,保留北侧老旧建筑墙基及部分墙体,保留历史记忆。公园内设置大型地雕、胶片墙、火车头雕塑等景观小品,展示商埠区历史和文化。

 3月31日春季攻市看房团即将浓情启程!搜房网免费看房团享钜惠!

万科天泰金域国际,29年,于59城市打造300余品质社区!60万平依山大宅对望奥体,126-160平典藏楼王盛大公开,携手搜房团购火爆开启,交5千抵2万!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74022。

中海国际社区珍稀全城抢购中!所有在售房源(A4、A5、B3等)均参加活动,户型涵盖80-160平不等,活动中搜房会员独享5000抵20000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92584

尚品燕园携手搜房网电商团购人气爆棚!通过搜房电商平台预约,可享交5000元独享每平米减500元购房优惠。1#楼新品认筹,首付5万起!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23777

精彩阅读:

李克强称城镇化是必然趋势 拟改造千万户棚户区

山村里租房市场挺火爆 有村庄租住着20多户城里人

新政让济南人买房玩命 房价再低也勿买这些房

济南买房前必知常识 不能靠近的建筑(图)

济南买房前必知常识 不能靠近的建筑(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