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周小川:要加大结构性信贷政策力度 继续采取稳定房价的政策

大众日报  作者:张国栋 张子扬 李占江   2013-03-14 09:01

[摘要] 大约20%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是容易出现风险的,对这部分贷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城镇化进程中一些项目缺少合适的融资渠道。

大约20%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是容易出现风险的,对这部分贷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城镇化进程中一些项目缺少合适的融资渠道。

我国M2比重较高。如果能够控制M2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物价上涨,M2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将继续之前采取的一系列稳定房价的政策措施,在一些结构性信贷政策上还将加大力度。

【货币】今年货币政策比前两年更紧一点

周小川告诉记者,我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总需求过度会导致物价上涨,同时资产价格也会上涨,其中也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但是往往经济也可能是不同步的,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这种现象,有时候物价低迷,资产价格上涨,有时候资产价格低迷,物价上涨,不同类别的资产价格上涨方向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更主要的是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像CPI这样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

周小川表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预计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是13%左右,这个13%是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我们已经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应对危机的那两年采取的。

从数量上看,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如果与去年和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应该是趋于更紧一点,这表明大家对于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强调。

【地方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没有大的不得了

怎样看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系数?周小川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了它的风险,也不要说的好像风险已经大的不得了。根据银监会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别的划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项目型贷款,即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等。“这类贷款如果银行掌握得当,事先分析到位,不一定会出现偿付上的问题”。还有一部分贷款是有抵押和质押支持的,只要抵押品和质押品不出现巨大变动,风险也是可控的。

“还有大约20%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项目可能是公益性的,它本身没有收入来源,要靠地方财政运用未来的其他收入综合进行偿还。这部分贷款是容易出风险的,还涉及到地方政府做的有些担保是否恰当的问题。”

周小川说,对于这部分贷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城镇化进程中,有一些地方政府该做的事,但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金融市场还应该考虑通过改革、通过引进新的金融工具、通过规则的制定和调整,使一些有综合或者有社会效益的项目融资能获得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的支持,“既可以在未来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隐含的风险,又能创造出一些支持现阶段发展,特别是城镇化所需要的融资。”

【通货膨胀】今年高度警惕通胀风险

“有人说如果能实现经济增长,通胀高一点也没什么。但国际和中国经验表明,这种想法不一定对。”周小川说,从中国的情况看,中国的货币政策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高度重视物价稳定。

对于外界将中国接近百万亿的M2总量形容为“堰塞湖”,周小川表示,中国M2的比重是高,但如果今后能够将M2的增长率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因此,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房地产】用调整首付比例等信贷政策控房价

对于房地产价格,周小川说:“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通过这些政策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对于城镇化,周小川表示,城镇化必需先做好充分研究论证,画出蓝图,有顶层设计,“使城镇化的路子少出岔子,能够坚持下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