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亲属间咋转让房产成了热点话题

生活日报  作者:崔荣杰  2013-03-05 08:58

[摘要] 一位老人想把房子过户给孙子,问房管人员该怎么办,怎样交税。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长辈将房子过户给晚辈有赠与、继承、买卖三种方式,而其中的买卖方式最受市民推崇。

一位老人想把房子过户给孙子,问房管人员该怎么办,怎样交税。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长辈将房子过户给晚辈有赠与、继承、买卖三种方式,而其中的买卖方式市民推崇。

房管人员告诉这位老人,她可以把房子赠与孙子,“房产赠与需要到公证处公证,但公证需要交费,通过公证取得房产赠与公证书。”工作人员介绍说,赠与需要交的税费有营业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契税和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其中近亲属和具有抚养、赡养关系的人之间赠与房产,以及发生继承、遗赠取得房产的,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赠与房产的契税是全额征收的,即由受领人按照3%的比例缴纳。印花税也需要全额缴纳,由订立合同的双方当事人,按照0.05%的比例缴纳。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税作为附加税征收,只有在需要征收营业税、增值税等税种的前提下才会征收。

工作人员介绍说,也可以通过继承的方式将房子划到孙子名下,但这种方式必须是房子原来的所有人已经去世了。房产继承也需要公证处公证,需要缴纳的税种有继承房屋评估价0.05%的合同印花税。

“还有就是买卖。”工组人员介绍说,如果取得产权证或完税凭证的时间不满五年的二手房,卖方缴纳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买方缴纳契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但依据不同情况,有的税率是可以减免的。”

记者了解到,三种方式中,由于前两种都有高昂的公证费,市民碰到类似情况的,选择买卖方式的较多。

 万科天泰金域国际,对望奥体60万平CBD生活城,126-160平典藏楼王盛大公开!携手搜房,交5千抵2万!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74022。

中海国际社区珍稀全城抢购中!所有在售房源(A4、A5、B3等)均参加活动,户型涵盖80-160平不等,活动中搜房会员独享5000抵20000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92584

尚品燕园携手搜房网电商团购人气爆棚!通过搜房电商平台预约,可享交5000元独享每平米减500元购房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23777

精彩阅读:

济南卖二手房获利征20%个税 5大疑问一一解答

担心钱变少济南房主着急售房 交易大厅人满为患

调控政策全面落实 二手房中介或将进入"冰河期"

3月春季攻市看房团盛势出击 三线齐发引爆济南楼市

二手房买卖交税"潜规则"发生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