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95%规划审批权下放到区 农村宅基地规划管理由街办实施

齐鲁晚报  作者:喻雯  2013-02-28 08:26

[摘要] 今后,济南95%的规划审批管理权限将下放到济南市规划局直属分局,市规划局只负责6个重点片区核心部分的规划方案审批。

今后,济南95%的规划审批管理权限将下放到济南市规划局直属分局,市规划局只负责6个重点片区核心部分的规划方案审批。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在全市率先进行规划管理体制改革,“两级决策、两级签批”,能够在分局决策的事项、签批的公文,一律由分局直接办理,提高服务效率。

济南市规划局仅承担全市5%的规划审批

27日,济南市召开深化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大会。会上,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介绍,此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大会是响应全市行政审批机制改革的要求,对济南市规划局的规划审批流程做了大胆突破。

具体来说,济南市规划局的主要职能将逐步调整到开展战略研究、编制重要规划、协调重点项目、制定政策及技术规定和监督指导分局等工作上来。并着重负责古城区及泉城广场周边、商埠区、东部CBD、奥体中心及龙奥周边、西客站核心区、北湖核心区六大重点片区的建设项目审批。这些项目仅占到全市规划区域的5%。其他95%的规划区域审批权限包括批后管理和全面选址,都下放给区里分局全部承担。

截至目前,各分局已实现人员、制度、职能到位,3月1日起全面承担规划管理工作。

贾玉良介绍,改革后,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办理规划审批的各种手续,就不用再一趟趟大老远地往龙奥大厦跑了,而是就近到其所在的分局即可全部办理完成。

分局能办的不再通过市局审查决策

各区分局如何承担全市95%规划区域的审批呢?对此,贾玉良介绍,直属、第二分局由原来合署办公共同负责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四区建设项目批后管理,调整为独立办公,全面行使规划管理权限。直属第三、第四分局和高新分局职能未作重大调整,仍分别负责历城、长清、高新规划服务工作。

贾玉良说,只要是分局能够直接决策办理事项,不再通过市局审查决策,给区分局以重点决策权。区分局比市局需要承担更多的决策内容,除涉及跨区域、重大疑难问题、新技术等问题由市局参与决策,其他问题都交由各分局执行决策。

农村宅基地规划管理由街(办)实施

“这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核心是下放管理权限,目的是服务各区发展。”贾玉良说,区里有任何发展要求或项目落定都可以通过区分局商量确定。在制度上确定了区领导可以直接参与共同研究的业务机制。

基于此,一般项目由分局业务会研究决策,提出办理意见并直接办结;重大项目、跨区项目和分局认为需要提报市局研究的事项,由局业务会把关。逐步把局业务会重点转移到确定审查审批标准、完善技术规范和研究制定政策等方面上来。

此外,这次改革还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把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规划管理事项全面委托所在街(办)实施,由区政府协调处理,各规划分局配合做好指导、监管工作。

中海国际社区珍稀全城抢购中!所有在售房源(A4、A5、B3等)均参加活动,户型涵盖80-160平不等,活动中搜房会员独享5000抵20000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92584

天鸿万象新天价格破冰年中之最,3万特惠不容错过!案场优惠1万抵3万的基础上,只要成为搜房的会员参与团购,即可再额外享受5000抵30000的巨幅让利!

3月3日春季攻市婚房看房团即将浪漫启程!搜房网免费看房团享钜惠!

精彩阅读:

从售楼员升到副总 看透房产黑幕揭秘房价真相

十大最"搞怪"房地产广告 瞬间秒杀你(图)

济南12宗国有土地挂牌出让 今年已成交土地价格与去年持平

媒体称内地"鬼城"蔓延 鹤壁20年发展成"睡城"

杆石桥西北侧空地产权查明 2008年收归政府储备用地

广州限购率先升级 无资格外地人购房或被堵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