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平安民生两银行压缩按揭贷款 与监管政策无关

上海证券报  2013-02-27 07:58

[摘要] 民生银行与平安银行的策略调整与目前市场对房贷政策调整的预期巧合。近年来两大行确有压缩住房按揭贷款的举措,但与监管政策无关。

民生银行与平安银行的策略调整与目前市场对房贷政策调整的预期巧合。近年来两大行确有压缩住房按揭贷款的举措,但与监管政策无关。

在个人房贷政策颇为敏感的时间窗口,任何银行相关的策略调整都能引来颇多关注。昨日市场有传闻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停止审批二套住房贷款,不过据本报记者求证获悉,这一说法并不准确。但可确定的是,近年来两大行确有压缩住房按揭贷款的举措,且与监管政策无关。

就停止二套房贷甚至叫停首套房贷的传闻,平安银行昨日对本报发来书面回应称,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平安银行在近年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并承认,近期平安银行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

平安银行称,对于分行上报的住房贷款需求,总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平安银行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银行具体情况,随时调整房贷相关政策。

目前平安银行审批房贷利率为:首套房按揭贷款基本定价为“85%×人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按揭贷款基本定价为“110%×人行基准利率”;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昨日亦回应称,停止房贷的说法不准确,并强调民生银行从未停止房贷,但该人士也承认近年该行主要支持小微企业,房贷规模不大。

实际上,过去几年民生银行已有逐步压缩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举措,较早前的一份数据显示,到2012年6月末,民生银行770亿房贷占其整个贷款余额的比重仅为5.9%,而这一比例在2007年曾达到过16.1%。

据了解,民生银行逐步压缩主要原因之一为住房按揭贷款率难达其要求。过去几年,该行将大比例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至去年11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已突破3000亿,该行加大小微贷款投入的原因之一是在这一领域银行颇有话语权,银行可以取得更高的,目前该行小微贷款利率基本可达到基准利率1.3倍或以上。而二套房贷利率目前官方要求为基准利率的1.1倍;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则可至基准利率的8.5折。

兴业银行相关业务部门昨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依然对有自住购房需求的客户提供个人住房贷款,并执行原有的首套房、二套房贷政策。此外,各分行可在总行的政策范围内,结合客户资质和贷款规模等情况采取具体实施。

平安银行亦称,根据该行差异化经营战略,2013年,平安银行信贷资源将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战略业务倾斜,同时,紧跟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充分依托集团开展交叉销售业务,积极创新平安银行自己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与平安银行的策略调整与目前市场对房贷政策调整的预期颇为吻合,但实际上并不相关。此前有传闻称,二套房贷首付将由6成提高至7成,同时贷款利率也将由目前基准利率的1.1倍上调至1.3倍,但本报记者昨日向多家股份制银行求证获悉,截至目前监管层并未下发有关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