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家房价排行榜出炉引发回家置业大讨论

大众日报  2013-02-25 09:00

[摘要] 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大多抱有这样的想法:等攒够了钱,回老家买房。春节回家,才发现老家房价已经比2012年高出不少,回家买房的安居梦也似乎越来越遥远。

■ 老 家 房 价

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大多抱有这样的想法:等攒够了钱,回老家买房。春节回家,才发现老家房价已经比2012年高出不少,回家买房的安居梦也似乎越来越遥远。

老家房价排行榜

七成网友老家房价上涨均价未破万

一二线城市的大涨之风也逐渐蔓延至三四线甚至“无线小农村”。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起的调查中,超过70%的网友表示2012年老家的房价涨了不少。

日前,地产大鳄潘石屹老家甘肃省天水市房价被曝已过万,这个西北四线小城房价亦可比肩一二线城市,让当地人苦不堪言。天水房价破万虽是个例,但在调查中,近七成网友在“2012年老家房价是否上涨”的选项中,选了肯定答案:涨了。

接受调查的网友68%来自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网友仅占6%,另有超一成网友表示自己来自“无线城市”小农村。但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中,无论多少线的城市都遭遇了同样情况:房价在2012年齐声上涨。仅有7%的网友老家房价下跌,比2011年便宜不少。

回乡置业之路你要不要选?

大部分年轻人仍坚持回乡置业的一大原因是家乡房价依然比一二线城市低不少。在调查中,有近四成网友老家房价为3000—5000元/平米,为占比的房价区间,大多网友家乡房价还在万元之下。另,也有约12%的网友家乡房价已经破万,直逼一二线楼市均价,成为回乡置业不可承受之重。

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大多是被动辄破万的高房价“吓”回老家:回乡置业不仅是今后回家工作、养老的前哨战,也被多数人选择为资产保值的一种手段。正是回乡置业者众,无形中推高了家乡房价,使回乡置业路也越走越远。

调查中,不少认为回乡置业远好过就地买房的落叶归根派:三四线房屋全款一般不高于50万,首付20万、月供3000元左右,加之能与家人常聚、自然环境好、生活惬意等因素,让这类购房者纷纷踏上回乡路。“干脆回老家结婚吧”成为网友热议话题。

两种 声音

■“老家买房

和买白菜一样”

@草根播报:今天到同安看房,发现大家买房子和买白菜一样。

@书剑江湖笑笑生:老家房价3000不想买,北京30000买不起。凑够首付又限购了,惨呀。

@大尾巴羊大:心血来潮地查了查老家的房价,才3000-5000,不够北上广的零头啊!

■老家房价也是

伤不起

@缺什么不能缺内心:我老家山东日照市,房价4000左右。一套房40万左右。农村小伙子找媳妇首要条件是一套房。可打工一般月收入3000左右,除了吃喝,得多少年挣够钱?

@虫宠聪憧宠:我的老家永泰县,听说房价已经一万多一平了!我自豪啊!伤不起!

@飞鱼的土鳖时光机:宁波下面的慈溪县城,新开盘不上18000,你都不好意思说你在慈溪。

“老家”房价 为何让我们牵挂

一些网友将春节返乡时所了解的“老家”房价信息集中,制作成老家城市房价排行表,引发众多网友感慨和热议。

与政府统计部门每月发布的大中城市专业性房价指数不同,“老家”房价的排行表并不完全和专业,但从众多网友的留言来看,“最白菜”的老家房价排行基本上符合当地房价的变化趋势。

和受到普遍关注的大城市房价不同,这些“老家”城市都是在一线房地产市场之外的中小城市。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这些中小城市规模较小,普遍房价便宜。但现实并不如此,一些只能算是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城市过去数年间房价上涨也很厉害,只是平日里大家的关注较少罢了。

“老家”房价为何让我们牵挂?这其中并不只是萦绕在许多人心头的淡淡乡愁,更是一种深切的对老家亲友生活的担心和期盼。

在“最白菜”的老家房价排行中,这些城市相对较低的房价收入比,让许多人羡慕这些中小城市“买房”的幸福。甚至许多人面对着大城市的高房价,心里或许也会想着有一天能重回这样的“老家”去。

老家房价排行也让我们担心,因为其中许多城市房价收入比之高几乎已经与一线大城市相当,生活在这里的亲友为了房子也会背上很多压力。这些小城市仍然在重复大城市的发展路径,城市规模越来越大,但房价也越来越高,“老家”再也不是我们记忆中那样房价便宜、工作舒适、生活安逸的地方。

无论身在何方,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老家”。或许老家的房价与我们不直接相关,但仍然让我们牵挂。因为房价的背后,是属于老家城市里许多人真真切切的生活和压力。我们期盼老家越来越好,但不想看到房价越来越高。 (据新华社电)

中海国际社区珍稀全城抢购中!所有在售房源(A4、A5、B3等)均参加活动,户型涵盖80-160平不等,活动中搜房会员独享5000抵20000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92584

天鸿万象新天价格破冰年中之最,3万特惠不容错过!案场优惠1万抵3万的基础上,只要成为搜房的会员参与团购,即可再额外享受5000抵30000的巨幅让利!

3月3日春季攻市婚房看房团即将浪漫启程!搜房网免费看房团享钜惠!

精彩阅读:

2013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房价疯涨爱情脆弱 买房压力10个城市(图)

售楼小姐揭买房潜规则 告诉你怎么花钱不吃亏

3月房价还会再涨? "郭任赌局"揭盅前最后一押

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连涨7个月 环比涨0.8%

遏制一线城市发烧的房价 必须先破除房企垄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