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增加多套房持有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2-22 07:57

[摘要] 近期,楼市持续回暖升温,市场传言调控政策即将收紧,在这样一种紧张气氛中,国务院常务会议祭出“国五条”,以稳定房地产调控预期。

近期,楼市持续回暖升温,市场传言调控政策即将收紧,在这样一种紧张气氛中,国务院常务会议祭出“国五条”,以稳定房地产调控预期。

仅从其表述来看,其力度和措施暂时还难堪重任,“扩大个人房产税试点范围”却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如果不征收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则很难抑制国内投资投机性购房。如果不采取税收调控的方式来增加多套房持有者的成本,不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迫使其释放多余的房子,则很难避免空置浪费,也很难稳定房价预期。显然,再不及时调整房地产的调控思路,随着“房叔”、“房姐”、“房婶”的一一暴露,房地产背后隐藏的矛盾也会逐渐显现。

当务之急,必须要调整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再继续盲目出招去“空调”,而应该有的放矢,尽快了解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空置率”,如果国内的房子被有钱人和有权人大量囤积,就必须要采取必要的税收调控手段,否则任何调控措施都会像以往的“空调”措施一样药不对症。

从房地产和高房价的获益方来看,一个是以高价卖地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一个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开发商;另一个则是通过倒买倒卖房子获益的人。显然,国内的房地产调控再不切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链条,继续纵容地方政府卖地扩张,房地产调控不但难以落实,“鬼城”的蔓延和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之后,中国的问题会变得更加麻烦。

为了避免国内楼市的潜在隐患,避免资源被地方政府过度变卖和开发,须尽快启动不动产的普查,让决策层了解真实的房地产“空置率”数据,实施有的放矢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保障房供给,避免资源的过度重置和浪费。只有统计了房屋持有者和空置房的真实信息,才能实现联网,以统计每个家庭实际持有的房屋数量,再按照属地原则实施差别化的房地产税收。因为只有普查还不够,还得在范围内推开征收房产税、空置税、遗产税、赠予税,增加多套房拥有者的持有成本,用税收杠杆来迫使持有多套房的人释放存量房和空置房,来平抑畸形的市场供需,以保障市场的公平与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抑制房地产的过度开发和投资投机,也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调控房地产,还可以让决策层充分了解当前的房地产现状,便于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如果我国的不动产永远是一本糊涂账,房产税和空置税很难征收到位,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也很难达到预期。

同时,应该降低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各种手续和税费,加快空置房的流通速度,提高房子的使用效率和恢复房子的居住属性。另外,要切实加大保障房的供给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提高保障房的使用效率,避免错配,尽量给低收入者和买不起房的人提供相对稳定的居住环境,避免买不起房的人变成刚性需求和沦为长期房奴。

或许会有人说,在房地产环节政府已经拿走了大头,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费占房价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0%,继续征收房产税并非是为了调控房地产而是为了加税。当然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为了避免房产税成为地方政府的“零花钱”,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必须要透明公开,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房产税等应该用于公共服务开支,切忌成为地方政府的“私房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