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享受租赁补贴也可申请公租房 今年14608套公租房

齐鲁晚报  作者:喻雯   2013-01-16 08:43

[摘要] 1月7日,2013年济南市政府集中建设公租房的申请工作正式开始。今年济南市政府集中建设的公租房房源共14608套,申请时间截止到4月30日,公租房申请无收入和户籍限制,市民报名踊跃。一个多星期来,市民在申请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具体问题。

1月7日,2013年济南市政府集中建设公租房的申请工作正式开始。今年济南市政府集中建设的公租房房源共14608套,申请时间截止到4月30日,公租房申请无收入和户籍限制,市民报名踊跃。一个多星期来,市民在申请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具体问题。15日,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召开济南市公租房政策培训会,住房保障处有关负责人结合市民咨询焦点,做了详细解释。

有房无房

如何界定

问:济南公租房准入条件中,对部分人群要求市内六区无住房。有住房和有房产是一回事吗?

答:在公共租赁住房政策中,有住房不仅是指有产权的私房,还包括承租的公有住房、转移和享受货币拆迁不满3年的住房、尚未办理房产证的住房。

问:申请人有济南户籍,父母有住房,子女已年满25周岁未婚,子女能算无房吗?

答:可以算作无房。

问:申请人有济南户籍,住房落在未婚但已满25周岁的子女名下,父母可以申请吗?

答:可以。若是现在转移的,还需要满3年。

外来家庭在济无工作

能否申请

问:外来务工家庭申请公租房,是否还需要审查外来务工家庭在外地的住房吗?

答:不需要,只审查在济是否有住房。

问:外来家庭自己交纳社会保险,但在济无工作单位是否可以申请?

答:不可以。

问:在济有工作单位,但自己交纳社会保险,是否可以申请?

答:可以。

问:外来单身职工需要提供社会保险或团体商业险证明吗?

答:不需要。应提供与单位签订的正式劳动(聘用)合同。

问:申请家庭有济南户口但有承包地或宅基地,在市区工作,可以作为户籍家庭申请吗?

答:不能按照户籍家庭的条件申请,但可以按照外来务工家庭的条件申请。

夫妻分居

如何申请

问:夫妻双方一方有济南户口,另一方没有,可以作为户籍家庭申请吗?

答:可以。

问:分居两地的夫妻,在济人口怎么算?怎样确认夫妻分居两地?

答:按在济实际人口计算。确认夫妻分居两地的方式:看工作单位是否在济;配偶无工作的,看是否有济南户籍。无户籍的,应让在济一方的工作单位(或街道办事处)公示、证明。

问:申请人在申请公租房时,需要提供的婚姻状况证明包括哪些?

答:主要包括结婚证(已婚)、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未婚、丧偶、离异)、(含离婚协议)或离婚民生判决书、离婚民事调解书。

问:与监护人家庭一起申请的,人口怎么计算?

答:与监护人家庭合并计算。

有工作单位

如何申请

问:有工作单位,但单位不管,怎么申请?

答:有济南户籍的,可以到户籍所在区申请。外来务工家庭和单身的申请必须由工作单位负责报送。

问:退休人员是在原单位申请,还是在户籍所在区申请?

答:都可以。

问:申请公租房时,工作证明怎样出具?

答:正式职工由单位出具并说明身份性质;合同职工应提供签订的正式劳动(聘用)合同。

问:住房证明包括哪些?

答:房产证、租赁证、拆迁协议、购房合同、房屋产权单位出具的证明等。

租住公房

面积如何计算

问:租住公房但没有租赁证,怎样计算住房面积?

答:应申请测绘,按测绘面积计算。

问:租赁证上为使用面积,怎样换算成建筑面积?

答:应通过测绘换算。

问:申请人已享受其他保障方式,但不足人均10平方米,是否还可以申请公租房?

答: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享受43平方米拆迁保障、已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资格的,不能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但是申请者享受租赁补贴的,是可以申请公租房的。

什么是

公租房定向申请

问:什么是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年满25周岁但有精神残疾或智障的可以申请吗?

答: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民事主体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和设定民事义务的能力。精神残疾或智障的人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应与监护人家庭共同申请,监护人家庭也必须符合申请条件。

问:什么是公租房定向申请?

答: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个人)根据个人需求,按照公布的房源,选择其中一个项目提出申请。符合条件但此次公布的房源不能满足需要,可暂时不申请。

精彩阅读:

济南高新区沁园新居公租房今起选房 共558套房源

沁园新居公租房选房程序严格 五步骤选房五定房

济南公租房今起开始申请 申请没有收入和户籍限制

外来务工者争相申请济南公租房 首日逾200家单位申请

济南公租房申请热度不减 两天发出近千份表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